中国新闻网:世界审计组织大会通过《北京宣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26日在北京落幕,大会通过《北京宣言》作为唯一正式成果文件。世界审计组织新任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当日表示,宣言的核心是明确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作用和目标,即推进政府良治和全球治理。
    
    据了解,世界审计组织曾先后颁布过著名的《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这些宣言虽然不具备法律强制约束效力,但其呼吁的审计“独立性”现已为世界公认,并成为审计的最基本原则。“《北京宣言》则明确确定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目标——推进政府实现良治和全球治理”,刘家义介绍。

    “各国审计机关不仅要促进本国可持续发展、反腐败、增强透明和问责,而且要使全世界最高审计机关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推动全球实现良治”,刘家义强调。

    就审计机关如何具体推动良治、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刘家义认为,“要健康发展,就有两大问责必须有效解决,一是改革,一是强化问责、反对腐败”。他并称,审计机关要通过揭示风险、查出问题、提出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等,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强化上述两大问责。

    “《北京宣言》作为一个指南,能够推进各国公共制度建设”,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约瑟夫·莫瑟认为,外部审计能够促进更加透明、可靠的财政资金管理和制度完善,今后世界审计组织也将继续加强问责、反腐败,强调透明度。

    据悉,世界审计组织成立于1953年,是由联合国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目前有192个全权会员和5个协作会员,是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是世界审计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第二十一届大会由中国审计署主办,共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参加。(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