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北京宣言》获通过强调对预算全过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记者  罗丹阳)昨日,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作为会议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其中审计机关是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应发挥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的作用两项内容,作为大会的两个主议题,讨论结果形成了《北京共识》,作为《北京宣言》的附件之一也得到通过。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宣言》明确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以及最终应该实现的目标。他表示,这两项主议题是3年前世界审计大会时中国方面提出的,但在今天看来,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方面的作用,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针对议题,《北京宣言》提出,审计机关应该关注公共财政的绩效,对公共财政的债务进行审计,对预算实现全过程审计,评估对于经济政策的预测和假设,参与预算编制的审计,并强化公共财政政策的评估。《北京宣言》并不具有强制性,而只是对各国审计机关的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主席科斯莫表示,未来委员会将派出更多的培训员和专家,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审计工作进行指导。

    据悉,世界审计组织是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本次世界审计大会共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世界审计组织成员、观察员等600多名代表参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