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始终“紧盯”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
两年审计政府投资2411亿,核减229.92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负责人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披露,2011至2012两年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政府投资2411亿元,审计核减高估冒算的工程价款就达229.92亿元,平均审减率达9.54%,避免了大量政府投入资金的损失。

    同时,审计机关注重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为推进政府投资建设管理的规范化,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计也表明,目前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域,还存在许多未经批准超规模、超标准、超范围投资,预算编报与执行不真实、不完整,违反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违规分包、转包,合同签订不合规合理,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等违法违规问题。在工程价款结算方面,存在大量工程计量不准确、工程变更不合规、工程定额选用不合理、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十分重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各市县政府普遍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了许多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的行政性规定。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四川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新的条例共37条,分别就立法依据与目的、政府投资审计范围、审计职责、审计权限、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结果利用、相关单位的权利与义务、法律责任、救济途径和参照执行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力求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前瞻性与可操作性。(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