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审计署党员干部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了全会公报,对于中央做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振奋,倍感鼓舞。11月13日,审计署党组迅即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传达了全会精神,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深化改革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认真思考,提出设想。

    审计署广大党员干部对三中全会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详细部署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和推进方式,处处体现了“创新突破”的勇气与智慧,是我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有的同志说,《决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既明确了全面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性质,也明确了全面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任务,《决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使全党每位同志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有了全新的定位与认识。有的同志说,这次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纲领,是实现中国梦新的伟大革命,它使改革领域更加全面,改革内容更加深化,改革目标和重点更加突出,改革目的和方法更加明确。还有的同志说,《决定》中有很多新观点、新思路和新要求,体现了创新成果、时代特征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许多离退休老同志也不无感慨地说,党中央在重要的历史时刻,站在世界的纬度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新审视了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并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关乎我国政治经济的长远发展,虽然我们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仍然为之振奋,为之骄傲。

    关于审计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看法。交流中几乎所有同志都谈到,《决定》中多处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内容,既丰富了治理理念,也丰富了国家审计内容,为审计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也为审计监督在更大层面上、更广空间领域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有的同志说,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制定2013年至2020年审计监督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行动计划时,就要将推动改革进程、促进政策落实作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审计监督的中心任务,围绕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有的同志认为,李克强总理在前不久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以下简称世审大会)开幕式讲话中对审计署提出的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当好防止腐败的“哨兵”、当好国际合作“使者”的三点要求,与三中全会精神相一致,也是审计工作的光荣使命;这次世审大会上发布的《北京宣言》,其核心就是审计参与国家治理,明确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方面大有可为,这也与三中全会的精神相一致。有的同志把今后的审计工作任务归纳成三个统一、五个关注和一个促进,即:把人的思想和观念真正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审计的关注点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审计建议的指导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关注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关注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关注政府依法行政,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促进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顺利贯彻落实。还有的同志建议,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尽快领会三中全会公报对财税改革的相关精神,并在今年即将开展的财政大格局审计中有所体现,以便准确地设定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我们的审计工作更好地促进财税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署党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