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今年解决十个“质量与责任”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同样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债务、社保审计,一个组投入力量差不多、现场审计时间也大都在一个月左右,审计结果却差异明显。有的揭示问题不少,有的却基本上没有多大成果,其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与工作质量和效率、效果未成正比。这说明了什么?”四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在全厅干部职工大会上发问深刻。

    日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环节中,四川省审计厅在全厅范围内开展“质量与责任”专项活动。

    该厅认为,“质量与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的根源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四风”问题体现在审计业务和机关工作方面,很大程度上也集中反映在“质量与责任”上。

    该厅回顾检查质量与责任方面存在的差距,明确了十个值得高度重视、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

    在项目计划制定方面,许多项目由实施部门提出并组织实施,但一些项目实施后成果明显低于预期,这除了因责任心不够、工作抓得不够得力的因素外,与一些部门对项目计划的谋划缺乏高度,项目选择质量还不高直接相关。一些项目制定前缺乏有深度的可行性分析,存在凭传统经验或人为预测选择项目的现象。

    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中央已颁布专门的审计法规,省里也出台了一些规范性文件,但一些部门缺乏学习研究,实施的经责项目,没有很好地掌握审计内容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不同特点,审计报告除了给被审对象划了责任外,与常规审计报告没有多大区别,结果报告满足不了委托部门的需求。

    在审计事项的查处力度与深度方面,一些审计组在问题核查上,对“判断标准应当是什么、问题实际是什么、导致的后果怎么样、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查得不深不透而心中无数,问主审、主审说不清楚,问审计组长、组长说不清楚,问业务处长、处长说不清楚,问题怎么定、怎么处理,审计组都希望请领导定夺。

    在扩大审计成果和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方面,一些项目审计,缺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对问题进行深度分析,缺乏提炼出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缺乏归纳出有价值的审计信息,审计完发出了报告和决定就了事。

    该厅还列举了在厅各业务部门之间、在审计事项的查处力度与深度方面、在审计业务文书质量方面、在审计项目创先争优方面、在机关行政工作方面、在机关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方面存在的共十个问题,明确今年要成为审计厅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年”,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

    “责任是党员、干部和审计人员内在素质的直接体现,是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它体现于各项工作上,就是有职业道德,能认真负责、用心尽力,办事结果能问心无愧,出自己手的成果能代表自己的水平。”黄河说。(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