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谢伏瞻:进一步改进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省长谢伏瞻连续作出指示,要求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的“紧箍咒”作用。

    谢伏瞻在省审计厅调研时指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强化权力制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2013年,全省审计机关把反腐败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在查处和惩治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看好钱、盯住权、促反腐、推改革、保发展。要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提高审计实效;处理好监督和服务的关系,找准审计定位;处理好律人和自律的关系,练好审计内功。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在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方面更好发挥作用。要通过加强审计念好监督制约权力的“紧箍咒”,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进一步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执行经济法律法规情况、重大决策情况、依法行政情况和本地区、本单位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督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和促进作用。

    他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支持审计机关如实揭露问题,做到不干预、不护短;各部门、各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审计监督,把审计监督当作改进工作、防范风险和预防腐败的有效举措,高度重视、正确对待;要切实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行政“一把手”要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搞好整改落实;要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和公告力度,引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监督审计整改的合力,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他还在省审计厅报送的201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中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要加强对在任领导干部的审计,并作为干部转任和提拔任用的参考;二是对离任干部审计结果的整改提出有效办法,否则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依旧,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三是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吴晓春  张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