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圆安居梦——江苏南京市四大片区保障房征地拆迁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实施的“四大片区保障房征地拆迁费用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名列2013年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之首。该项目审计核减成本11.57亿元,揭露体制机制问题24条,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12个,移送案件线索4起,19人被立案侦查并受到处分。通过审计,维护了专项资金安全和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了南京市征地拆迁政策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效控制了征地拆迁成本,促进了南京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

    立项选题“准”、审计方法“活”、 查处力度“大”、 影响范围“广”,是该项目审计组长日前对该项目作出的总结。

    立项选题“准”

    2010年,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跨越发展时期,集中规划建设丁家庄、花岗、岱山和上坊等四大片区保障房项目。项目立项总投资396亿元,规划用地637.43公顷,总建筑面积845.56万㎡,保障房房源总量8.28万套。拆迁房屋总面积134.65万㎡,其中住户4003户、企业175家,涉及征地拆迁资金65.64亿元。征地拆迁工作由市保障房建设指挥部、市保障房公司委托相关区政府负责组织,由项目所在街道及村委会具体实施。
    该项目当年被列为南京市十大民生工程之首。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市保障房建设指挥部会同审计、监察、城管、公安、法院以及国土等部门定期对接工作,多次召开合议会,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解决征地拆迁中的矛盾和问题,为南京市加快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至审计截止日,98%的农户和企业完成了征地和拆迁。
    为保障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服务重大民生工程,南京市审计局分概算预审、过程跟踪和决算审计三阶段对该项目进行了全过程审计,重点是围绕拆迁程序、政策执行、资金发放和内控制度执行加强审计监督。

    审计方法“活”

    为了提高审计项目成效,南京市审计局在审计组织方式、审前准备、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方法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探索。
    在审计组织方式上,采取多种方式整合审计资源。根据征地拆迁审计项目的特点,在全局选定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人员担任审计组长,再由审计组长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定两名主审。此外,还通过公开招标选聘具备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等执业资格的人员参与审计。
    在制定审计方案前,审计组做足了“功课”,与市保障房公司和拆迁实施单位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查阅了大量的委托征地拆迁协议、会议纪要以及会计资料、审计资料等,并积极利用项目前期的跟踪审计成果。
    然而,项目的实施难度还是超过了大家的预料。3个行政区、22个被审计单位、4000多宗拆迁档案、3900余名失地农民参保安置……没有标准的业务数据,没有规范的归档资料。审计组一边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法规,一边深入了解四大片区征地拆迁情况,调整审计思路,多次优化审计方案。最后,决定以征地拆迁资金使用情况为主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到哪里。同时,把审计的关键点锁定在企业拆迁补偿协议签订和村民青苗补偿上,关注征地补偿安置和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补偿政策标准执行情况,深入挖掘征地拆迁中的违法违纪问题。

    查处力度“大”

    征地拆迁资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却被有的人看成了“唐僧肉”。在四大片区保障房项目征地拆迁审计中,南京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案源意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线索查深查透,坚决制止征地拆迁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项目审计核减征地拆迁成本11.57亿元,共查出16个金额100万元以上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19个非金额计量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此外,对15个审计职权范围内问题依法作出实质性处理处罚决定,对4个不属于审计职权范围内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后得到实质性处理。
    为深入查证重大疑点事项,审计组延伸审计了3个区及相关街道的16个征地拆迁实施单位,从工商和公安部门调查取证100多家企业和300余户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信息以及4000多个拆迁户的户籍数据,翻阅各类账册凭证1600余本。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对多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迅速锁定疑点范围并深究细查,逐一揭开了真相。
    某社区四名负责人2010年至2012年利用从事征地拆迁工作职务之便,在保障性住房等项目的征地过程中,多次采用虚列青苗补偿费等方式共同或单独侵吞征地拆迁款264万元,并超越职权,通过伪造青苗、迁坟补偿单据等手段套取保障性住房拆迁资金820万元至社区账上,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某基层单位“盯”上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挤占、挪用征地补偿安置资金2181万元,并侵占青苗补偿资金、套取拆迁补偿款设立1000多万的“账外账”。
    审计组结合审计查证成果,累计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书4份,提供疑点线索12条、审计证据及相关成果资料1259页。
    根据审计组移送的案件线索,检察机关14次立案,对19名涉案人员进行立案侦查。截至目前,已有15人受到刑事处分,另有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影响范围“广”

    四大片区保障房项目征地拆迁费用审计调查中挖出案件后,在南京市征地拆迁领域及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随后开展了新一轮征地拆迁专项整治活动。
    审计结束后,南京市政府和主管部门根据审计建议积极整改,不断完善征地拆迁制度。目前,该项目审计决定所有事项全部执行完毕,整改率达到100%。为切实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完善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保障和住房保障政策、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和规范拆迁补偿工作等6个规范性文件;市国土局、相关区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分别制定了1个、2个、3个规章制度。
    2013年,市政府还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跟踪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推动拆迁审计实现“三个转变”:审计的范围从过去有重点的选择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审计的内容从过去以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全方位审计转变,审计的方法从过去竣工决算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
    “大学之道,止于至善。”南京市审计局分管副局长林林说,“征地拆迁工作政策性强,为从根本上维护被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更注重推动从制度上规范征地拆迁工作。”(吴春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