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实行联网实时审计是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重要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月21日,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和平区、河西区,调研各区县落实第一批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上下联动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情况。崔津渡在和平区察看了联网实时审计现场,听取了和平区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在河西区审计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和各区县联网实时审计开展情况汇报,观看了河西区审计局的案例演示。

    崔津渡在听取汇报、观看演示后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各区县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他指出,实施联网实时审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区县高度重视,将构建和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列入了政府重点推动的工作内容,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崔津渡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联网实时审计的要求。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全部纳入联网实时审计范围,做到被审计单位联网实时审计全覆盖,其中,市级单位今年年底前完成,区县明年完成;加强账户审计,认真贯彻实施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设立审批制度,市和区县财政部门将经审批的银行账户目录提供给审计和监察部门,审计部门以掌握所有单位全部银行账户为基础开展审计,对单位开设的账户逐个审计,对账目进行比对;加强票据审计,对财政、社保、公积金等资金的收支票据,做到每票必审。二是进一步明确联网实时审计的基本方式,做好立项审计、无项目审计和实时审计。不断增加审计模块、审计模型,通过审计模块覆盖全部数据;加强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提高审计水平;加强数据比对分析,通过跨系统、跨行业数据的比对分析,来印证疑点和问题,提高数据综合利用水平;通过模型和条件设定,实现自动检索和自动审计。三是进一步加强联网实时审计的组织。提高思想认识,将联网实时审计纳入政府工作计划,按联网实时审计工作的要求做好;加强组织领导,6月底前要召开一次演示汇报会,请各部门、各区县领导观摩,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真正实现联网实时审计的目标任务;调整审计力量,设立专职部门,增加干部编制,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消除审计空白点,解决几年审一次、一次审计几年的问题,从集中审计向日常审计监督转变;及时解决推进联网实时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涉及联网实时审计业务方面的问题,由市审计局牵头协调解决,涉及会计电算化、网络版会计软件等问题,由市财政局牵头协调解决;树立审计权威,审计部门作为重要的监督部门,要继续做好审计的转型升级工作,从以预算收支审计、项目审计、合规性审计为主,向联网实时审计转变,向无项目审计和实时监控转变,向责任审计和职能审计转变,切实提高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崔津渡强调,审计工作是市委、市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和手段,要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发挥审计部门的作用。实行联网实时审计是审计的重大变革,也是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重要条件,希望审计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圆满完成联网实时审计的目标任务,实现审计变革,使审计监督的整体水平和效能得到大幅提升。(王玉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