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政府提供资金保障 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来源:新疆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加快,老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11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出台了《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和免费体检实施办法》,《办法》规定由区、市、县三级政府出资,每月向有乌鲁木齐市户籍的80岁、90岁、10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50元、120元、2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并每年提供132元标准的免费体检一次。这项办法的实施为解决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和生命质量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近日,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在开展社会福利资金审计中,对2013年全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和免费体检制度的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进行了重点关注。

    审计结果表明,全市及各区(县)政府均能够按照制度规定筹集、管理、使用该项资金,沙区等民政局还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了定期检查。2013年度,区、市、县共筹集80岁以上老人生活津贴和免费体检资金1824万元,当年实际发放津贴、支出体检费1920万元(支出中包括2012年度节余资金),惠及全市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3万余人。

    这项工作的开展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好评,由于津贴由老人所在社区发放,还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让老人们从心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提高了老人的社会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该《办法》的实施也是政府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又一举措,是一项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许秀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