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4号公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12年度

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3年对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兵装集团总部及所属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集团、重庆长安)等6家企业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意见

兵装集团成立于19997月,注册资本148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56家,主要从事军工生产、光电仪器、化工产品、车辆制造、兵器工程及技术研究服务等。

据兵装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其2012年底资产总额2787.28亿元,负债总额1975.89亿元,所有者权益811.39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026.40亿元,净利润63.57亿元,资产负债率70.89%,净资产收益率8.40%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该集团20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兵装集团能够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2012年度财务报表总体上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计也发现,兵装集团存在会计核算、经营决策不够规范,项目投资及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2年,兵装集团及重庆长安等2家所属单位存在未按照规定确认收入和成本等问题,合计少计收入2.83亿元,多计成本1.15亿元,导致少计利润3.98亿元。重庆长安合并会计报表编制不规范,多计收入3.88亿元,多计成本3.88亿元,其所属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多计资产1.89亿元,多计负债1.89亿元。

22012年,兵装集团少缴纳营业税387.07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46.45万元。

32012年底,所属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会计核算中账表不符,涉及金额合计9.21亿元。

(二)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重大经济决策中存在的问题。

1所属天威集团新能源等投资存在决策不规范、效益不佳甚至严重亏损等问题。

12008年至2012年,天威集团21个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有20个未经董事会审议等法定程序,涉及投资额152.75亿元。

22010年至2012年,天威集团未经发展改革委批准擅自上调投资计划,实施的境外新能源投资项目因设计缺陷等原因被迫停工、破产清算。

3)至2012年底,天威集团有3个投资项目超计划投资2.85亿元未按规定报经主管部门审批;11个项目未经兵装集团审批即开工建设,涉及投资额24.85亿元。

4)天威集团新能源投资造成负债规模和经营风险快速增长,至20135月外部融资规模达234.42亿元,2011年和2012年亏损分别高达11.90亿元和33.28亿元

52009年至2012年,天威集团下属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向关联方拆借资金,累计借款5.06亿元。

2兵装集团境外投资总体效益不佳,在境外投资成立的17家海外公司中,至2012年末有5家已停业、7家累计亏损1.38亿美元。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2年底,兵装集团所属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合计456家,其中45家二、三级公司尚未实施公司制改革和设立董事会。

22010年至2012年,所属重庆长安及其所属5家合资企业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0.26亿元;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山工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44.50万元。

32010年至2012年,所属重庆长安两个建设项目未取得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建设,涉及投资额29.05亿元。

4所属重庆长安采取提前付款、信用销售等形式为经销商提供变相借贷,涉及金额125.06亿元,累计收取利息1.34亿元。

52012年,兵装集团所属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山工业超过国家标准购置公车4辆,涉及金额188.15万元。

6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

120136月,兵装集团总部及59户子公司的287个应用信息系统中有137个未经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58个会计核算软件中有52个接口不符合国家标准

2)兵装集团总部及43户子公司的220个财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中有73个没有建设灾备

3)兵装集团十一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拟建立的13个管理信息资源功能系统仍有6个未启动建设,法律事务管理信息系统部分功能闲置

4)重庆长安ERP及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存在数据修改和外泄风险,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功能长期闲置。

此外,审计署2010年审计指出的3项问题未整改落实。一是兵装集团对2.92亿元投资收益未确认;二是兵装集团所属南方工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违规出借进出口经营权;三是兵装集团所属中国北方设备工程公司、中国燕兴总公司等两家商贸企业未进行清理整合。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兵装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有关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pdf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