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1号公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2012年度

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3年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航天科技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14家企业,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意见

航天科技集团成立于19997月,注册资本148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35家,主要从事宇航系统及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生产、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

据航天科技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其2012年底资产总额2580.16亿元,负债总额1531.08亿元,所有者权益1049.08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35亿元,净利润90.14亿元,资产负债率59.3%,净资产收益率10.6%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该集团201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航天科技集团认真完成国家重大航天科研任务,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总体较为规范,2012年度财务报表总体上基本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审计也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事项会计核算不够规范、部分内部管理事项不规范

二、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2年,航天科技集团所属公司未及时确认个别收入成本事项,少计收入1.45亿元,多计收入1200万元,少计成本1.31亿元,导致少计利润200万元。

22012年,航天科技集团及所属单位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内部往来抵销不充分,导致多计资产17.13亿元、多计负债12.83亿元;内部关联交易抵销不充分,导致多计利润0.59亿元。

32012年,所属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和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所属部分企业为做大规模,在未发生实际购销业务的情况下,签订购销合同,并相互开具或连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4517.46万元。

42012年,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所属企业陕西宇航科技工业公司向该院内部提供的后勤服务收入11 754万元未按规定计提应交税金,导致少缴税1221.86万元。

52012年,航天科技集团部分所属单位在工资总额外向职工发放补贴434.2万元。

62012年,所属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在未实际发生租赁的情况下,与下属北京大观园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以租赁费方式向后者支付资金560万元,助其完成收入计划。

72012年,所属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所属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226.47万元。

82012年,所属事业单位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多编报基本预算支出4712.12万元。

(二)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航天科技集团境外投资及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至2012年底所属部分境外企业共亏损1.42亿元,且目前仍有两家企业的股权由单位委托个人代持。

22012年,所属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下属认证中心实际发生的业务成本和市场开发费用列支渠道不规范,涉及1125.83万元。

32010年至20136月,所属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物流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所属北京卫星制造厂等单位未按公司规定直接从生产厂家采购铝材,而是通过4家代理商企业采购,增加采购代理成本2729.2万元。

42011年至2012年,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下属总体部等9家二、三级单位违规给职工发放福利140.49万元;所属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部分职工违规持有下属单位股权,至2012年累计获分红26.34万元。

5.各所属单位物资采购系统建设水平不平衡、技术实现方式差异大,物资采购系统与各自的项目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管理信息系统之间没有数据交互接口,系统输入控制和外部接口功能不完善,不能对选择供应商的采购行为有效控制,不利于内部管理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运用

6.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本部有7730.8万元内部应收款长期挂账,至2012年底尚未清理收回。

(三)其他方面的问题。

12011年,所属长征火箭工业有限公司将2.9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违反约定用于对其他单位和投资。

220114,所属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下属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未按规定报经集团总部批准即与自然人签订资产重组框架协议,产生或有负债5000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航天科技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相关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pdf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