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认真贯彻审计署《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意见》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印发《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审计监督重点,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云南省审计厅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中的积极作用。

    提高认识,增强审计工作创新动力。通知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和改革处于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对于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新形势,各级审计机关要变压力为动力,把学习领会《意见》精神与审计署领导在省审计厅调研时提出的审计工作如何创新问题结合起来思考,突出传统思维方式,提高创新热情,努力通过创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手段和创新成果运用,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突出重点,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水平。通知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一手抓反腐倡廉和推动深化改革,并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积极促进各类资金整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厉行勤俭节约;注重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等十二个方面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以此为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计划制订、项目实施、成果运用上都围绕上述目标来开展,不留盲区和死角,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加强分析,服务全省经济平衡健康发展。通知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推动审计思路的转型,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中拓展出来,加大审计发展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高度关注政策执行情况、经济运行风险和资金使用绩效,高度关注各系统、行业和领域中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高度关注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切实把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结合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用审计的特殊视角和思维,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献计献策。(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