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立正版软件长效审计监督机制并纳入常规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四川省政府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省2014年推进正版软件工作计划》。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就加强正版软件审计监督工作,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正版软件工作长效监督机制。同时,该厅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将正版软件审计纳入财政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常规项目进行审计。

    关于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该厅明确,采取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督查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全省审计机关正版软件审计监督工作责任的落实。该厅负责全省审计机关正版软件审计监督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

    关于监督内容与重点,该厅明确,各级审计机关在每年实施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常规审计项目时,应将对正版软件的审计监督内容纳入审计方案并进行审计监督检查。重点:一是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各项软件管理规章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软件配置、使用和处置等具体管理办法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二是预算编制情况。单位是否编制正版软件采购预算;财政是否将部门正版软件采购经费纳入预算。三是预算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无预算、超预算列支的问题。检查应纳入政府采购的正版软件是否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是否存在为规避政府采购,化整为零进行采购的情况。四是固定资产管理情况。是否根据不同软件的特点建立健全资产分类核算工作机制;对达到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正版软件是否纳入固定资产明细账核算;是否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台账。五是更新、购置的软件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夏明 侯蕙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