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中纪委“三转”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省政府和审计署“转变两个责任”具体要求,河北省审计机关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突出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一盘棋”,惩防并重“一体化”,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根据审计署和河北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全省审计机关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将廉政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一级监督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局面。同时,省审计厅各处室、事业单位建立了廉政联络员队伍,确定由一名处级干部负责廉政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各地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建立了主要领导“进点带队、审中跟踪、撤点报告、结果审理”制度,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廉政监督制度。全省审计机关廉政工作逐步实行“进点跟进,审中督查,审后回访”的制度,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贯穿审计全过程。省审计厅制定了《审计项目廉政监督简易程序》,对于重大项目的审计,由厅纪检组长带队进点监督。全省审计机关加大对审计干部的内部监督检查力度,突出对一线审计组的跟踪监督,促使审计干部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能。各地审计局相应制定了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廉政风险点等级,建立廉政风险台账,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廊坊市审计局制定《廊坊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平乡县审计局修订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三是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自2012年开始,省审计厅建立了廉政工作与审计业务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出台的业务考核办法把廉政工作纳入审计干部业务年终考核,将一线审计工作作为廉政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廉政纪律的刚性约束作用,强化审计干部依法从审。同时,有的审计机关将审计回访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将廉洁自律情况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对违法违纪者严肃惩处,促使审计干部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能,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全力打造思想纯洁、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是进一步深化宣教工作。为推动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全省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在省审计厅官方网站开辟了“廉政园地”专栏,搭建了廉政工作交流平台。同时,在厅机关办公楼创办了廉政文化长廊。省审计厅连续多年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系列主题大讨论活动。今年,在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提高道德修养,端正思想品行”的学习讨论。各地审计机关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河间、鹿泉市审计局集中组织学习廉政法律法规,平乡县审计局邀请专家授课普及廉政知识,晋州市审计局以考促学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全省审计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王海文  陆阳  郝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