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审计署为联合国增收节支逾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陈恒)7月23至24日,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率团出席,并与印度审计长进行工作交接。同时,刘家义离开任期六年的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至此,中国审计署六年联合国审计工作圆满结束。六年来,通过审计,中国审计师直接为联合国增收节支超过5亿美元;提出了720条审计整改建议,其中95%得到了整改落实;针对维和行动审计反映的3.2亿美元预算不实等问题,积极提出审计建议,直接推动了联合国修订预算编制办法。


    2007年11月6日,时任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当选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选这一职位并成功当选。2008年7月1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正式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任期六年。其中,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刘家义担任审计委员会主席。


    六年来,中国审计署选拔了200多名熟悉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国际事务的审计专家,对联合国秘书处、维持和平行动、儿童基金会、日内瓦办事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20多个机构和项目实施了近200次审计,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联合国管理层和联合国大会提交了163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书。


    中国审计师在对联合国20多个机构和项目的审计中,共发现各类问题500多个,主要包括:一些机构多报人员编制和飞机等重要资产需求,但同时人员长期空编,花费巨资租赁来的飞机长期停飞;有的机构招标采购不规范,低价中标后违规大幅调升合同价格;有的机构资产管理混乱,一边大量库存,一边持续采购,上亿美元资产长期闲置;有的机构对其筹款单位疏于监管,筹款单位不仅留用超过25%的慈善捐款用于高额薪酬和管理费,而且还有滞留应缴联合国机构的募捐款项的情况。


    审计结果引起联合国管理层的震动,促使联合国核减人员编制1500多人、核减飞机部署16架,其他问题也得到整改。


    据介绍,联合国系统共聘用7万多名工作人员,分布在世界五大洲不同的联合国办事机构。另外,联合国还有10多万人参与世界各地的16个维持和平行动。联合国每年的经常性预算大约为26亿美元,维和行动开支费用75亿美元左右。联合国工作非常特殊,少数部门和工作地点管理不善,存在虚报预算、贪污、欺诈等现象,导致联合国资源浪费、效率不高、不问责等问题。


    刘家义表示,中国审计署参与联合国审计,既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贡献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审计署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审计经验和展示中国审计形象的重要机遇。


    联合国大会和多位联合国大会主席高度赞赏中国审计师为完善联合国治理作出的积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积极评价中国审计师围绕治理看问题、针对治理提建议,为推动联合国一系列重大改革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2013年7月,联合国授予刘家义“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以表彰他和他带领的中国审计师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了解,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重要的专家机构之一,由3名委员组成,主要负责对联合国组织进行外部审计,其委员均由联合国会员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长(或拥有相等头衔的官员)担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