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为联合国审计——中国审计推动联合国完善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2014年7月23至24日,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中国审计长刘家义率团出席,并与印度审计长进行工作交接。至此,中国审计署6年联合国审计工作圆满结束。

    这期间,为完成好联合国审计任务,中国审计署选拔了200多名熟悉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国际事务的审计专家,对联合国秘书处、维持和平行动、儿童基金会、日内瓦办事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20多个机构和项目实施了近200次审计,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联合国管理层和联合国大会提交了163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书,赢得了联合国大会和会员国的高度评价。

    6年来,中国审计师将审计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理念运用于联合国审计,注重揭露问题、促进改革、加强问责、提高绩效,在积极推动联合国不断完善治理方面,取得突出的成效。

    一是着力揭示财务收支和预算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联合国廉洁高效。中国审计师在对联合国20多个机构和项目的近200次审计中,共发现各类问题500多个,比如,一些机构多报人员编制和飞机等重要资产需求,但同时人员长期空编、花费巨资租赁来的飞机长期停飞;有的机构招标采购不规范,低价中标后违规大幅调升合同价格。审计结果引起联合国管理层的震动,促使联合国核减人员编制1500多人、核减飞机部署16架,其他问题也得到整改。

    二是积极从提高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和披露的准确性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联合国公开透明。针对维和行动审计反映的预算不实3.2亿美元等问题,积极提出审计建议,直接推动了联合国修订预算编制办法,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细、明晰、合理。

    三是大力推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联合国健全问责机制。中国审计师积极推动联合国全面落实问责机制,推动联合国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高级官员的考核问责体系,确定当年审计整改率不达标的高级官员不能通过年度考核。6年来,中国审计师提出了720条审计整改建议,其中95%得到了整改落实。

    四是着眼于推动绩效审计,促进联合国提高绩效。在联合国审计中,中国审计师帮助联合国提高绩效水平,让会员国摊款和各方捐款用有所值;跟踪审计联合国国际法庭的运行和绩效,在确保公平正义的前提下,推动了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业务进程并及时关闭,为联合国节省巨额费用。6年来,通过审计,直接为联合国增收节支超过5亿美元。

    五是积极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问题,促进联合国深化改革。6年来,中国审计师推动联合国建立和修订完善制度500多项,在多个领域推动了联合国改革。比如,推动了联合国实施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并整合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建立了审计委员会委员之间的审计任务轮换机制,扭转了人力资源、采购、人权和人道援助等重要领域长期由西方国家进行审计监督的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