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 专题研究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听取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扶贫资金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完善制度的建议。并提出在健全扶贫工作决策、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方面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具体意见。

    刘伟平指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审计查出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私存私放、滞留闲置等问题,各级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归类,加大整改力度,采纳审计建议,从制度入手整章建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切实管理好、使用好、监督好扶贫资金。

    刘伟平强调,要科学分配扶贫资金。扶贫资金主管部门要改革和创新扶贫资金分配方式,紧紧围绕“一个核心”和“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实现“六大突破”目标,以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片区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地方财政收入、扶贫成效等六大因素为主,以脱贫时序为补充,对扶贫资金进行科学合理分配。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省市两级的监督管理责任,省级扶贫主管部门负责资金分配,市州一级要加强对区县的监督管理;扶贫项目资金一次性分配到县后,县委主要领导负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县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扶贫项目的计划制定、实施管理、检查验收和资金使用管理;乡镇一级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扶贫工程项目质量和资金的安全。要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扶贫政策法规,省市县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对应的实施细则,将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按违纪、违规、违法分类,加大处罚力度,增强扶贫资金“高压线”的认识,真正实现预防发生问题拦截功能。二是增加政策透明度。各级政府要大力推行扶贫政务公开,将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资金额等详细内容分别公示相关乡镇和项目贫困村,做到家喻户晓,建立起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三是完善参与式扶贫方式。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使贫困主体成为扶贫开发进程中的发起人、主人公和管理者,确保扶贫项目效益最大化,真正实现扶贫项目的规划与实施由群众自己做主,有效形成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良好局面。(程明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