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将对审计整改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8日上午,受省政府委托,湖南省审计厅向省人大作了《2013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其后的分组审议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审计工作报告予以了高度评价。“审计力度大”、“报告质量高”、“监督效果好”等话语,高频率出现在委员们对审计工作报告的评价中。

    审计报告亮点突出

    “从报告来看,审计厅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委员们一致认为,审计厅工作重点突出,积极作为,顺应了党和政府的期待、人民的关切。

    委员们认为,审计监督的力度逐年在加大。曹儒国委员认为,今年审计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监督范围涵盖了财政全口径预算的各个方面,对公共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进行了全覆盖。姚茂椿委员也认为,推动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有利于对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实现全面监督。

    “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更加全面、真实,很有分量。”人大对审计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朱新民委员指出,今年审计报告列出的问题清单,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全面的。刘克利委员认为,审计报告质量高,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审计厅尽职尽责,敢于亮剑,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二是省政府能够直面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非常愿意解决问题。

    整改结果现场表决

    
委员们认为,审计厅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的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得力。彭清国委员提出,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不容忽视,对审计建议要逐条分析,抓好整改。

    对于下一步工作,委员们指出,“整改要动真格、见实效。”“要从思想认识、执法力度和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切实加以预防和制约。”为此,会议提出,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创新整改协调机制,今后将对审计指出问题单位的整改结果实行票决制,以督促整改到位。今年11月份,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对各个问题单位的整改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进行表决。没有通过表决的单位,将留待下次再作整改说明。

    审议后第二天,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上,有关问题单位就整改工作作了实质性的表态发言。(伍奉荣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