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湖北省审计厅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做《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审议了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就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相关地方和单位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审计整改。

    今年,湖北省审计厅在开展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当前改革及经济发展中的热点、焦点,着力关注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各项民生和惠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着重对29个重点贫困县扶贫资金,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0个市县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资金,28家公立医院进行了审计;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要求,加强了对省直部门和部分市县“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的审计,揭示了存在的问题。二是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围绕资金分配、拨付、使用、问效、问责这条主线,全面反映了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18个市县政府性收支审计情况,揭露了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方面,由于审批环节多、链条长,造成专项资金分配迟、拨付慢、存量大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提出了积极盘活存量,提高资金绩效的建议。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跟踪审计了2013年6月底以来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变化情况,揭示了一些地方债务借新还旧数额较大、通过新型融资手段举债规避监管等问题,促使有关部门及时堵塞漏洞、化解隐患、维护经济安全。四是重点资金、重点领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加大了对扶贫和社保等重点民生资金、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共向省、市、县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87起。

    李鸿忠指出,对于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要逐一列出具体部门名单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要逐一进行严肃认真的整改,并提交明细的整改情况报告;要逐一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要逐一进行严格的审查、验收、销号,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整改工作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来推进,通过严格认真的整改,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到依法理财,促进预算和预算执行阳光透明,保证各项财经法纪严格执行。

    常委会委员在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议中一致认为,审计部门在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工作很有成效。特别指出今年的审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更加关注民生及重点建设项目,在严格审计执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基础上,注重分析研究深层次问题和原因,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中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常委会同时对今后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抓住重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资金和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确保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二是要对普遍性、长期性、反复性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从政策上、制度上查找原因,促进政策完善,在制度层面建章立制,建立起长效防范机制,防范政策、制度风险;三是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强化整改,杜绝屡审屡犯现象,维护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