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出台落实“两个责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印发《中共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意见》。《意见》分析了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提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这是该厅党组继出台《中共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后,推出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审计署落实“两个责任”精神又一项重要举措。

    《意见》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关注不断增强,审计执法的权力和权威相应增加,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审计质量与队伍素质、审计要求与审计管理之间不适应、不匹配的矛盾更为突出,呈现出审计监督潜在风险总体程度上升、审计执法重点岗位的风险上升、审计纪律执行的日常风险上升的新特点。全省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认清责任,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思想认识、职责定位、工作措施和工作部署上“对准表”,准确把握“两个责任”基本内涵及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落实“两个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部署上来。一是切实履行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领导班子要发挥好领导主体、工作主体、落实主体的作用,切实履行组织领导推进、规范权力运行、选好管好干部和为纪检监察工作撑腰壮胆等责任,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部署谋划、督促推进、考核检查、奖惩兑现等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履行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树牢“两手抓、两手硬”的责任观念,秉承敢抓敢管的斗争勇气,发扬身体力行的务实作风,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责任。三是切实履行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党组其他班子成员要主动协助本级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参加检查考核、支持查办案件、严格廉洁自律,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统一。四是切实履行支部书记、审计组长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立足支部工作,切实抓好本支部反腐倡廉教育,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加强本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审计组组长要切实抓好审计组人员的廉政教育,抓好审计组廉政工作责任的落实。五是切实履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纪检组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者、协助者、协调者职责,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把工作重心落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切实承担教育提醒、组织协调、执纪把关、追责查处、正人先正己等责任。

    《意见》强调,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要强化措施。各级审计机关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把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审计风险防控融入服务和推进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构建对审计廉政风险和审计质量风险实施实时防控与持久防控、全面防控与重点防控、制度防控与科技防控相结合的预防、监控、处置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纪律建设。要围绕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并善于亮剑”的审计铁军,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财经纪律,融入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具体工作各方面。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权力制约的制度体系。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着力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内部事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权力风险监控制度体系建设,着力加强落实“两个责任”制度体系建设,为审计干部成长安全、推进湖北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更加有效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制度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