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财经委与审计厅共同督查部分执法单位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省审计厅、财政厅对兰州、天水、定西3市本级及所辖城关等6县区交警、运管、工商、城管4部门审计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督促整改执法行为不规范、罚没收入执收管理不严格、罚没收入与补助经费挂钩等问题,促进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文明、规范执法。

    针对社会反映较多、人大代表关注度较高的执法部门执法行为不规范、以罚代管、交警隐蔽测速等问题,甘肃省人大财经委委托审计厅对兰州、天水、定西3市本级及所辖城关等6县区交警、运管、工商、城管4部门2013年度罚没收入收支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部分执法部门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变相下达罚款任务、未按规定实行罚缴分离、罚没收入与补助经费挂钩、违规设置非税收入过渡户、罚没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决定,要求4部门按照即知即改、立即整改的原则,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审计结束后,省审计厅向省人大财经委上报了《2013年度省财政及3市6县区4部门罚没收入收支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得到省人大财经委的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审议了省财政厅关于全省非税收入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要求省财政厅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非税收入收支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研究解决问题。

    为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整改落实,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督查罚没收入中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通知》,10月21日至28日,省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省审计厅、财政厅对审计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督查组人员通过查阅会议记录、文件、财务资料、座谈等方式,逐项核实整改情况。从督查情况看,3市6县区4部门分解细化整改任务、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交警总队结合审计整改组织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全省交警系统整改查摆出各类执法问题6662个;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从源头上进行规范管理,出台了《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4年全省公安交警“职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标准》、《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主要任务分解(2014—2016年)》、《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测速工作的通知》、《甘肃省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使用告知明示制度的通知》、《关于全省道路交通技术监控测速路段及测速点的公告》和《甘肃省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

    通过督促审计整改和督查调研,促进了交警、运管、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有效发挥管理、履行服务职责,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行为、强化财务管理,切实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发挥积极作用。 (崔思明  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