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及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市委理论中心组和市领导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市委《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集体研讨交流。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决定》明确了审计监督的定位,强化了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强调审计监督要严格依法,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为审计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明确审计机关要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和监督作用,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审计工作制度保障,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极大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层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市领导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抓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两个文件贯彻落实。要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依法履行职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会议提出,全市审计机关和各级干部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着眼推进全市审计改革创新,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目标,切实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针对审计机关自身实际,持续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和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把学习《决定》、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与市委、市政府加强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引导各级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和市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加快推进联网实时审计步伐,充分发挥自动化和智能化审计功能,通过立项审计、无项目审计和实时监控“三条线”审计模式,开展在线审计、动态监控和关联分析,实现现场与远程联动,缩短现场审计时间,前移审计基础性工作;充分利用联网实时数据,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追踪验证,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线索、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零距离跟进、全过程监督,改进完善审计监管制度,切实履行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对每个项目力求审深审透,逐步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地全覆盖。

    四是强化内部监管。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监管,改进完善审计干部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增强审计公信力。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实行事中审理、事后整改督查,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展评,着力解决审计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水平。(朱小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