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召开会议对进一步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工作进行部署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4日下午,天津市政府召开联网实时审计工作会议,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健全审计监督“一张网”、进一步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工作进行部署。17个市级政府部门、27家市属国有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和地方金融机构、16个区县政府的主管负责同志、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相关人员共9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审计局演示汇报了联网实时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轨道交通集团、和平区政府和河西区政府作了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崔津渡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在构建审计监督“一张网”和实施联网实时审计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联网实时审计网络集中了全市财政、民政、社保、工商、国土房管、残联、卫生、公安、审批办、产权交易等部门的大量数据,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了解决方案,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审计智能化。

    崔津渡对全面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联网实时审计。各部门、各区县要创造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审计部门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联网实时审计新模式,通过前移审计关口、在线分析和过程监督,跨部门比对和资源共享,与管理部门建立核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和管理漏洞,及时向管理部门和联网单位揭示风险。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提升联网实时审计效能。实现审计工作在线指挥调度,实现有关数据的自动比对,突破审计以事后审计为主的现状,推动审计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四是突破工作难点,实现年底前全部联网。要加快联网步伐,各区县要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年底前实现审计部门与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之间的网络连接和数据传输;国有企业要在年底前实现联网,数据采集和传送由财务数据拓展到重要的业务数据;部分未联网的单位,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快进度,在年底前实现联网。已经联网的部门和单位要确保传输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及时性,配合审计部门核查审计疑点,及时整改落实。五是创新审计方式。按照联网实时审计全市一盘棋的思路,通过立项审计、无项目审计和实时监控三种方式,在审计中都要抓末梢、抓利益输送,利用联网数据对审计意见落实予以追踪验证,监督整改到位。加强对区县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在联网数据管理使用上,科学划分权限,最大限度地提供查询服务。要牢固树立安全和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确保联网数据安全运行。六是健全管理体制,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工作。审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发现共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长效机制,建立信息沟通、案件线索移送、协同调查办案、督促整改等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加强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着力解决重大案件线索难以发现等突出问题,通过完善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激励审计人员敢于较真碰硬,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王玉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