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大与小”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在为审计署2014年度新任司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作动员讲话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大与小”的关系


11月25日,为期4天的审计署2014年度新任司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开班。在开班动员会上,刘家义审计长作了培训动员暨任职集体谈话,孙宝厚副审计长主持会议。培训期间,孙宝厚、陈蔷、陈尘肇、袁野等署领导将围绕“如何当好司局级干部”等主题分别授课。

刘家义强调,作为审计署的新任司局级干部,要正确看待“大与小”的关系,深刻领悟和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思想方法决定了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决定其待人接物的态度以及个人的价值追求。他指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必须辩证地看问题,要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自己和岗位、自己和工作、自己和个人得失之间的关系,尤其要正确看待“大与小”的关系。


具体而言就是,一是要分清“大道理”和“小道理”。处理问题时要从根本目的出发,抓住重点,做到“小道理”服从于“大道理”。二是要从使命的高度看待“大责任”和“小责任”。只有尽好自身及本职工作的“小责任”,才能为社会和国家的“大责任”做出贡献,无愧于使命赋予的“大责任”。三是要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中。只有做好“小我”,把个人放到单位、社会、国家的层面去考虑,才能成就“大我”。四是要把个人的“小聪明”转化为“大智慧”。要充分认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通过不断的能力建设把个人的“小聪明”转化为更有利于工作的“大智慧”。五是要轻“小得”重“大得”。要看轻个人物质获得和职务提升带来的“小得”,把追求个人能力、素养的提升和通过工作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带来的精神愉悦作为更高层次的“大得”。六是要做到“小局”服从于“大局”。署内各处室工作要服务于所在司局级单位的工作,各司局级单位的工作要服务于审计署的整体工作安排,审计署的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这个大局。

刘家义强调,“大与小”的辩证关系,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对“大与小”的认识,将最终考量一个人的理想信念,考量他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能力和作风。

据悉,共有60名新任司局级干部参加本次培训班。除署领导授课外,培训班还设有司局长谈经验体会、处长谈心目中的司局级干部等交流和讨论环节。(关金宝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