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激起千层浪——四川产业园区审计透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次审计,引发全省范围内的专项检查;
    一次审计,集中出台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
    一次审计,处理责任人35人次······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去年四川首次集中组织对全省产业园区开展投资绩效与财政运行管理情况审计,引起的成果与连锁效应。最近,在四川省审计厅向省人大所作的审计处理结果报告中,该内容成为“焦点”和“亮点”。

    起意:

    在中国西部,在四川,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把发展产业园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截至2012年底,四川各类园区已达到204个,国家级园区就有13个;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园区51个,超1000亿元园区2个,其中成都高新区率先超过2000亿元;园区已开发面积1506平方公里。
    投资绩效到底怎么样,征地拆迁、失地农民补偿是否及时到位,环境保护是否逗硬,下一步发展要注意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政府想知道,社会在关注。答案在哪里?
    “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始终存在。因此,我们做一项工作要有预判性,要把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这是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黄河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去年,该厅首次集中组织市审计局,交叉开展对全省10个产业园区的投资绩效与财政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在产业园区刚刚起步爬坡之际,精准选题、把脉问诊,审计介入最是时候。

    方法:

    集中对产业园区审计是头一次,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四川省审计厅不打无准备的仗。前期深入调研、查阅资料,向专业人士征求意见,带着疑问做方案,工作做得特别扎实。
    组织方式上,为了打破地域限制,审深审透,该厅借鉴近年来审计署的做法,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在研究审计方案时,该厅领导多次组织人员对方案进行研究讨论,还专门派人到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统计局等主管部门收集资料、了解掌握基础情况。
    这次审计重点内容的确定颇费周折,跳出了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思路的束缚,除园区财政运行管理情况外,更多关注园区经济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情况,对园区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吸纳就业、招商引资、环保政策执行等内容进行全面审计。目的是在反映园区建设发展成效的基础上,对园区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揭示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不是为了揪问题,“而是为了促发展,这才是本次审计的最大价值取向。”陶志伟说,“要做一个有思想的项目,要对一个行业有所推动。”

    技术:

    近年来四川省审计厅在联网审计方面狠下功夫,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本次审计充分利用了计算机审计技术。审计发现,某管委会下属的融资平台公司为发行企业债券,通过中介机构对其财务数据进行了多次调账。针对这种复杂情况,审计人员碰头交流分析,似乎“嗅”到了其中存在问题,当机立断利用AO软件,对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的财务数据进行全面检查和分析,发现了公司违规抵押、虚构利润和净资产获取金融资金的问题。顺藤摸瓜,审计组进一步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园区的实际,准确锁定抽查经济发展指标和招商引资虚假申报的企业,充分反映了园区经济发展指标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严重失真的问题。
    抓住疑点,深挖细查。在发现某管委会下属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时,四川省审计厅及时全面了解情况,发现此类问题普遍性存在,当即决定组织精干力量、迅速抓住关键点对问题查深查透。审计组及时扩大审计范围,将类似问题进行重点延伸检查,发现部分融资平台公司利用虚假土地使用权证大量融资问题;在检查基础设施项目工程的招投标资料时,发现该项目投资方A公司成立时间过短,公司实力无法完成该项目,公司的法人代表与该项目施工方B公司的法人代表具有直接的关联关系,审计组以此为线索,对两公司的成立、关联关系展开外调延伸审计,最终确定了该项目在BT招商、施工招投标中存在的串标等重大问题。

    问题:

    审计结果表明,10个园区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强完善园区管理体系,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但是问题依然存在。
    其一,经济数据严重失真,涉及金额数百亿。普遍存在企业无依据虚报、扩大园区范围虚报,有的园区虚报达到80%以上。
    其二,土地管理政策执行不严格,涉及土地数千亩。未批先征或租用集体土地,未履行土地招、拍、挂供应程序、未收取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向企业交付建设用地,未按时开工或停工造成闲置土地。
    其三,环保政策执行不到位,形式各异。有的已开工建设项目未按规定进行环境评价,有的已经建成投产项目未按规定通过环保验收,有的已建成投产项目既未按规定进行环境评价也未通过环保验收。
    其四,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未完全落实到位,涉及金额较大。
    其他,招商引资行为亟待规范,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给民营企业,虚报套取、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公司运行不规范,可持续发展能力差,存在偿债风险。
    概括地讲,一次问诊,病灶皆现。

    整改:

    四川省审计厅除按规定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外,分别向市政府、纪检监察部门、省级各相关主管部门共移送违纪违规事项25件。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处理责任人35人次,其中县处级9人。
    关于经济数据失真问题。南充、广元、自贡、内江等园区责令虚报数据的企业限期整改,对达不到规模的企业进行清退。省统计局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开展园区基础工作检查,清理整顿了核查到的问题。
    关于土地管理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2个园区对未征先用土地进行了逐宗核实,并按程序进行报批;8个园区清理违规交付建设用地的情况,制定用地审批办法,积极开展供地工作;6个园区采取收取土地闲置费等措施,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关于环保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8个园区对园内问题项目展开清理,责令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限期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或环保验收;1个园区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督促企业办理环评审批;1个园区制定分类处置措施,加大环保监管力度。
    关于欠缴失地农民社保资金问题。1个园区就该问题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组织资金,已补缴社保资金8934万元,其余欠缴的失地农民社保资金将通过制定分期缴款计划、出具补交承诺书等方式,尽快解决。
    其他问题都一一对应进行整改、销账。

    发酵:

    四川省审计厅的审计情况报告分送了13位省政府领导,省长、常务副省长等5位省领导作了肯定性批示;《部分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指标严重失真》、《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行为亟待研究》两份审计简报得到了省委书记、省长的肯定性批示,要求省相关主管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四川省审计厅开展的成都-阿坝工业集中发展区审计项目,获2014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第一名。
    对于审计提出的问题,根据省领导批示,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省统计局、省投资促进局等多个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各部门的整改职责。省发改委正在着手对运行十年之久的开发区管理条例进行修订。
    省统计局下发了《关于重申加强联网直报企业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园区企业数据自查工作,与省发展改革委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产业园区统计工作的意见》。
    省投促局起草了《四川省投资促进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和《四川省投资促进工作督查通报办法》;下一步计划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研究修订完善《四川省国内省外到位资金统计制度》。
    省国土资源厅为加强土地管理,起草了《关于全面加强工业园区用地管理的意见》,下发各市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社保资金划入社会保障专户管理,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10个产业园区参保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省环境保护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清理查处违反建设项目环评规定的建设项目,并将对存在较多违反环保政策项目未及时查处的市、县人民政府和环保局负责人进行约谈。
    各园区管委会按主管部门要求对自定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了不符合规定的优惠政策,同时通过优化投资环境、搭建融资平台、提高配套服务等措施,客观、规范地提高园区招商引资能力,取得一定效果。广安园区截至2014年7月底已促进企业新增投资2.1亿元……

    曙光初照,园区发展新的一天拉开了序幕。(夏明 李文双  王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