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预算执行审计探索“三位一体”新组织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效能,最大限度保障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财政组织预算执行审计中,组建了集数据分析小组、政策研究小组、延伸核查小组“三位一体”的审计团队,实现了审计组织模式的创新,效果显著。

    审计中,他们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各小组专业优势和整体合力,促进审计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一是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数据分析能力强的“计算机应用能手”组成数据分析小组,通过利用联网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提供的分析工具和预置的问题分析模型对采集的财政数据进行分析,提出审计重点和问题疑点。二是将熟悉财政法规、预算执行业务等方面“分析研究高手”组成政策研究小组,通过收集分析审计对象有关政策法规、内部管理制度,结合数据分析结果,评估问题疑点,确定重点审计事项。三是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人员重整,组成延伸核查小组,负责核查落实具体审计事项和问题疑点。

    通过上述组织方式,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实现了对财政部门管理的涉及406个预算单位的所有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数据量达到了10G之多,呈数十倍增长,查出的预算指标连年结转未执行、批复的部门预算未细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还不到位等10余类问题,涉及预算资金达198亿元,问题种类、数量、金额以及覆盖面上均实现了重大突破。(王  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