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展对省直部门2014年压缩公务接待经费等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审计厅对19个省直部门及相关下属单位2014年度公务接待经费和因公出国(境)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揭示“两项经费”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增强被检查单位压缩及合法合规使用两项经费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两项经费的管理水平。

    为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通知》精神,根据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吉林省审计厅对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吉林建筑大学等19个省直部门及相关下属单位“两项经费”的预算、决算收支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了解掌握省直部门“两项经费”规章制度制定情况,检查相关规定是否健全完善,执行标准是否合理合规;经费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扩大经费开支范围, 有无变相旅游、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随意变更出访团组人数、国家数和在外停留天数等问题;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省及部门制定的开支标准,有无超标准接待、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场所,超越级别乘坐交通工具、住宿等问题;是否存在以举办会议、培训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向下属单位及其他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等问题;审查因公出国(境)计划、出国任务批件等资料,检查各部门是否科学制定因公出国(境)计划,认真履行计划报批制度,有无存在无计划、不经报批出访,审批手续不健全、购买机票不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违反规定以现金支付等问题。

    这次专项监督检查,将客观评价部分省直部门压缩经费取得的成效,对检查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对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将视情节、性质,查深、查透、查实,落实责任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按有关规定移送处理。通过审计监督的方式,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