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履行主体责任要“做表率、抓常长、搞预防”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在审计署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班上要求

履行主体责任要“做表率、抓常长、搞预防”

    12月1日至12月3日,审计署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刘家义审计长在培训班上要求审计署各基层党组织在履行主体责任中要“做表率、抓常长、搞预防”。李晓钟总审计师作培训班总结发言。全体署领导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审计署的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践行党的章程,着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刘家义强调,审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和天然的“金刚不坏”之身。审计署的基层党组织要随时关注队伍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履行好主体责任,这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爱护和保护。

    刘家义就审计署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教育。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态度鲜明,不能听之任之;要做好忠诚教育,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对法律和历史绝对忠诚,对民族和事业绝对忠诚;要培养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岗位、敬畏人民,敬畏大自然;要增强使命感教育,对照党章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对照法律法规和中央文件精神,履行好审计干部的法定职责。二是要做好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保障工作。要强化守纪意识,基层党组织要监督和保障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确保党的组织和党员守纪、守规矩,绝不能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基层党组织要严格遵守组织活动等相关制度,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建言献策,汇报情况,配合上级党组织开展相关调查事项。三是要做到履职尽责。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加大审计力度,为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刘家义提出了履行主体责任的九字方针,即“做表率、抓常长、搞预防”。“做表率”,就是要求审计机关的各级党支部书记、单位负责人在履行“一岗双责”时要“做表率”,要形成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个合格”:即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公务员、合格的审计人员;做到“两个看齐”: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在求真务实上、在勤奋敬业上,在工作和生活作风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人员向审计长看齐。“抓常长”,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方面,如宣传教育,对党章的学习践行,对党纪国法的遵守,对署党组各项部署、规定的执行,作风和能力建设,必须做到经常抓、长期抓。“搞预防”,就是要求要从点滴做起,从每位党员做起,从每个党小组做起。只有预防抓好了,制度完善并严格遵照执行,才能真正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和环境,才能把我们的队伍真正地锻造成忠诚于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善于审计、坚强有力的审计“铁军”。

    在培训班总结会上,李晓钟指出,审计署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在打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基础上,要做到“实”;在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的标准和质量上,要坚持“高”; 在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上,要善于“新”; 在树立良好的党风党纪上,要突出“严”;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权力制约上,要着眼 “细”。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派出审计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共8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