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常态”下实现审计工作新发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大会讲话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认清新形势,承担新使命

    此次会议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审计工作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对2015年的审计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讨论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双先”代表时要求审计人员要胸怀全局,牢记责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要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这三点希望既明确了审计工作的目标方向,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的安排部署则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作为审计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李克强总理相关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承担新使命。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扎实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署长沙办特派员赵保林提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定位,为审计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李克强总理所作出的指示为审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审计部门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精神的路线图。要使上述各项目标要求落地生根,需要结合特派办实际,紧紧围绕“六个不适应”和“七个更加艰巨”,找准差距、明确方向、整合资源、落实责任,使审计工作更好地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需要,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表示,国务院领导对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刘家义审计长在报告中所规划出的审计发展蓝图,使人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审计走过了那么多年,从默默无闻,到被社会所重视,再到今天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成为国家八大监督体系的一员,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深入领会总理指示精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所提出的要求,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增强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做好审计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把握审计重点,深化审计监督

    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完善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制度,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围绕这一要求,与会代表结合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入手,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审计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按照总理要求和报告对明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财政审计、加强民生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抓好投资审计、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努力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厅长李成提出,一是要科学制定审计计划。二是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三是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要把握重点,关注资金和行政运行绩效,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四是投资审计要加大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在委托社会中介审计时,要加强引导、督导、规范,并探索实行中介机构和施工企业质量公告制度。

    湖南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在发言中说,审计肩负着保障公共资金安全的重要职责。要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效果,揭示资金运行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推动资金整合,促进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要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关注生态修复资金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计促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李克强总理强调,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审计系统要苦练内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注重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审计效率。如何贯彻落实总理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审计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成为与会代表们交流讨论的热点。

    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王鸿津说,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当前审计任务繁重,审计要在短时间内把握情况、突破问题,这对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按照总理提出的苦练内功、勇于创新的指示精神,按照报告提出的“锻造优良的政治品质、锤炼精湛的业务本领、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的要求,加强培训,解决好工学矛盾,为有培养前途的审计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需要。

    审计署沈阳办特派员章轲提出,在新常态下,特派办要大胆创新审计模式,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水平,探索应用“云技术”,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和水平。

    审计署济南办特派员孙成余提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当前,“80后”的年轻审计人员学历高、能力强。要将个体的高素质转化为队伍整体的素质提升,需要加强引导,加强教育和管理,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精气神”凝聚起来,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