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使命——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的2014财经战略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时代 新使命
——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的2014财经战略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审计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共建项目已近三年。三年来,我们以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等为依托,在“联合建设财政审计研究室、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联合举办学术活动、联合进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衷心地感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在推动国家审计实务发展与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方面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新的实践催生新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进入全面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归纳起来,我体会,这些新的实践主要标志有6个方面:一是用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筑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和内心情感,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凝聚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汇聚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二是奠定中华民族奋斗的思想基础,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共同奋斗的思想引领和理论基石。三是确立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伟大目标,就是十八大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规划实现目标的有效路径和根本动力,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十八大宏伟蓝图绘就了具体路径和行动指南。五是铸就治国理政的制度保障,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法治和制度保障。六是确定“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明确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和高度。

新的实践创造新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我体会最深的,一是坚持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以扬弃的精神,积极传承中华文明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的根基,提升了文明发展的高度;以吸纳的精神,广泛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拓宽了开放包容的广度;以求是的精神,深入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了深刻的阐述,增强了思想凝练的厚度;以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的新鲜经验,增强了思想指引的深度。二是坚持制度创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巡视、审计、问责、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得到大力整治。三是坚持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动简政放权,市场活力逐步激发,内生动力不断释放,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四是坚持党的建设创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发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全党范围内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新的实践孕育新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论断。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我国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新认识,是基于对“三期叠加”的深刻分析,基于“两个没有改变”和“两个改变”作出的重要判断,即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发展规律的新把握,持续30多年高速增长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发展路径的新探索,即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新时代赋予审计机关新的职责和使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强调要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的职能作用、制度保障和运行机制。李克强总理要求,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审计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增强主动性和适应性。

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在新的时期,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全面创新、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依法治国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是促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审计工作,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全面提升审计能力。要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充分发挥好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我们必须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利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就要予以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一般性不规范行为和工作失误,要从促进提高规范的角度,及时予以提示提醒,促进改进完善;对审计中发现不适应甚至阻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制度规章、体制机制,要主动揭示反映,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

在审计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做到“六个贯穿始终”:

——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审计中要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审计中要紧紧围绕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反映法律法规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

——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审计中要紧紧围绕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

——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审计中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

——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审计中要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始终关注财政、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关注风险发生发展的趋势,防止风险交叉传导,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当前,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二是深化财政审计,促进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加强民生审计,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五是抓好投资审计,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计划下达和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投资效益,关注招投标、物资采购、投资控制、土地征用、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六是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进中央关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要求落实到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树无静树,川无停流。实践没有尽头,创新也不会停顿。履行好审计机关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适应时代和实践的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

以上是我的一些学习体会,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