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福建省审计厅 甘肃省审计厅 审计署哈尔滨办 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审计局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加大审计监督  提升审计能力
    ——河北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连日来,河北省审计厅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该厅提出,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和“六个贯穿始终”,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抓好顶层设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发挥好审计“重器”和“利剑”作用。
    一是加强审计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近日,河北省政府已审议通过《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审计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提升审计能力、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为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河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出台《河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河北省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4个规范性文件。其中,《河北省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在部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进行了试点。目前,修改完善后的4个文件已提交河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签。
    三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加大对依法行政、廉洁行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公共资金分配使用、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以及资源环境保护利用的审计力度,立足深化改革提高审计绩效,在重大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四是着眼审计创新,提高审计能力。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审计人员职业保障机制,实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探索预算执行项目分阶段组织实施审计的办法。构建全省审计数据系统,创新电子审计技术,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建立被审计单位和对象审计结果数据库,逐步实现全省审计业务联网。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效能。(王海文)


    福建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科学谋划2015年审计工作

    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后,福建省审计厅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及时调整、完善审计计划,科学谋划好2015年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继续保持创新发展的态势,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创新审计思路和方式,加大宏观管理服务型公共经济政策审计力度,为福建改革助力、发展献策和法治践行。
    该厅提出,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宏观管理服务型公共政策审计。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农业和扶贫县开发、新型城镇化进程、重大“三维”项目落地、产业发展项目情况等纳入审计计划,推动“政策审计”成为常态。
    二是积极推动改革创新。通过“政策审计”和财政财务审计,跟进福建省十大领域44项重点改革任务,从推进进度、措施落实、制度完善、机制健全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财政审计要积极跟进财税体制改革,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把政府全部收支纳入审计范围,促进规范预决算编报制度,推动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
    三是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实现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并逐步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并把财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科技创新等指标和实绩纳入审计评价内容。
    四是维护经济安全。将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等重要经济领域和部门的审计,加大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容易出问题的领域,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促进福建省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郑晓冲、伍琳)


    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办党组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要以处室或审计组为单位,结合总结2014年工作与制定2015年工作思路和要点,抓紧时间学习贯彻本次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认真学习,明确责任,理清思路。全办干部职工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三点希望:一要胸怀全局,牢记责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二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三要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要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明确定位,深刻理解审计的重要保障作用;三要破解难题,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发展方向。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原则,紧紧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切实做到“六个贯穿始终”。在认真学习上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办党组还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要结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深入思考分析,进一步领会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挑战,带着“大局”观念开展审计工作,用“全局”意识指导审计实践。
    ——提升能力,加强创新,科学应对。面对当前党和人民对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越来越紧迫的新形势和新常态,该办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系统要苦练内功,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注重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审计效率的要求,努力提高能力素质,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科学应对新时期审计工作的要求和挑战。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审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创新审计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对新入办人员、青年业务骨干和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培训,形成梯次分明、科学有序的人才队伍结构,提高整体战斗力。二是改进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积极探索、研究审计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重点研究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而提高审计查找案件线索的效率和能力。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中心和审计分析预警实验室,为审计培训和审计实战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的责任,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加强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自主管理。完善审理制度,明确区分审计组和法规处、办公室等部门对审计报告及审计归档资料的质量责任。
    ——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合理安排。该办党组提出,全体干部职工应结合2015年整体审计工作安排,在“争创一流”总体治办思路的指引下,从当前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六个贯穿始终”,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合理安排,进一步做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工作。一是做好2015年审计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各处室应根据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探索新的审计方式方法,全力做好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等重点审计项目。二是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在确保审计项目有效实施的基础上,加强审计管理工作。创新管理方法,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全面提高审计管理绩效水平。三是贴近实际,创新审计研究工作。立足于审计项目实际,创新审计研究方法,注重在审计实践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增强审计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坚持倡导“接地气”的审计研究方式。(朱晶)



    甘肃省审计厅创新思路突出重点 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甘肃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常态、新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紧盯审计工作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今后的审计工作。
    通过广泛学习讨论,甘肃省审计厅提出“树立一个统领、打造两个平台、突出四个重点、强化六项措施”的工作思路:
    ——“树立一个统领”:牢固树立以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统领审计工作的思路,以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统揽审计工作全局,促进政令畅通。
    ——“打造两个平台”:打造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科学配置审计资源,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突出四个重点”:突出财政收支审计,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突出民生资金和环境资源审计,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和生态文明建设;突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确保政府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和项目顺利实施;突出依法行政情况审计,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六项措施”:强化审计创新,强化协调协作,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确保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张保忠  徐菲菲)



    湖南长沙: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提出2015年审计工作思路和目标

    1月4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长沙实际,提出了2015年审计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一是要认清形势、服务大局。要找准为大局服务的切入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要认清审计工作的定位,发挥审计的基石和保障作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需要。要认清审计工作不适应新形势的现实,针对目前存在的思想认识不适应、能力和素质不适应、审计管理不适应、制度保障不适应等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指引,内部挖潜。
    二是要明确重点、奋发有为。要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组织开展好债务审计、社会抚养费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点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进情况,保障政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要创新财政审计,以联网审计为平台,提高财政审计的深度和效率,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和盘活存量资金。要加强民生审计,切实做好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等全国统一项目,重点关注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扶贫、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突出审计重点,要继续实行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要继续创新履职联审,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好用。要完善政府投资审计,要继续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升级版”,以审计效率和质量为核心,揭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提出更多宏观性的审计建议,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中介机构管理、跟踪审计、审计时限管理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三是要创新制度、加强管理。要以审计质量为生命,提高全员审计意识,坚持审计职责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坚持培养优秀审计项目,切实提高审计效率。要以“大数据”为核心,加强技术创新,逐步将联网审计从财政拓展至社保、公积金、银行等领域,重点加强审计人才库、审计项目库、审计对象库、审计问题库的建设,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锤炼过硬本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综合分析能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研究,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夏海军)

    
    黑龙江佳木斯: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审计局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认真领会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七个“更加注重”和“更加艰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明确审计职能定位,深刻理解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破解难题,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发展方向。
    二要谋划明年工作,依法履职尽责。按照“三个希望”和“六个贯穿始终”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明年审计工作谋划,明确工作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效率,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三要加强工作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加强提升审计能力研究,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优化审计项目,统筹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做到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用权不错位,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许伟)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深入学习讨论  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收看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双先”表彰大会后,召开学习讨论会,进一步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讨论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对2015年该局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审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站在全国的高度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4年审计工作,为2015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出了要求。通过讨论,该局明确了明年审计工作思路目标,提出了提升审计质量的新办法新举措,确定了主要任务,同时就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要以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知识,增强干部职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敢为人先的自豪感。不断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二是迅速行动,抓好贯彻落实。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好“六个贯穿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
    三是统筹安排,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总结2014年审计工作、谋划2015年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更加清醒地把握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加敏锐地关注改革推进的难点和热点,服务体制改革,深入思考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胡浩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