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反映体制机制问题 发挥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四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指出,审计要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做深化改革的“催化剂”。这是对审计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职能作用的新定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深化,简政放权加速推进,观念束缚逐步破除,利益格局深度调整,政治经济体制焕发出新活力。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反映改革发展各个领域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积极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为促进深化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特别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宏观政策目标中稳增长、调结构与促改革的平衡难度加大,推进改革面临化解系统风险与冲破既得利益藩篱的双重压力,任何一项改革都会涉及多方利益,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审计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向未来,审计机关应充分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不断创新思路和技术方法,改进审计方式,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发挥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要积极促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总理讲,监督也是一种“倒逼”机制,能够形成改革的动力。在各项审计中要坚持以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为目标,透过现象看本质,积极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深入分析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抓住问题的规律性、倾向性和趋势性,从体制机制制度上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推动财政、金融、投资、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发挥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要积极促进各领域改革协调推进。要站在全局高度,密切关注各领域改革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甚至相互矛盾、相互抵消等问题,密切关注改革涉及的各方面关系不协调、配合不顺畅、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从宏观和全局出发,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整体推进,形成合力。

    发挥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要积极促进各领域改革科学推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审计中,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视基层首创与探索,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利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就要予以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一般性不规范行为和工作失误,要从促进提高规范的角度,及时予以提示提醒,促进改进完善。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审计机关要以总理的指示精神为指引,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始终,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