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构建“两中心一平台”破解三大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提高审计效率,有效解决工作中的“短板”和审计形势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了审计数据中心、指挥中心和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将审计对象库、审计数据库、知识资源库融入该体系,率先形成了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新机制。

    一是有效破解了审计力量不足而影响审计“广度”的难题。以往青岛市级财政预算审计每年只能安排大约20个单位和15个专项资金,仅占一级预算单位的12%。2014年,通过创建审计全覆盖机制,该局对400多个单位的1443套电子账进行了“全覆盖”式分析,在此基础上对134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或延伸审计,审计分析覆盖面达到100%,审计数据量达到10G,增长数十倍。

    二是有效破解了数据资源和审计手段不足影响审计“深度”的难题。目前,各行业业务种类繁多、数据量庞大,存在问题更加隐蔽,呈现出跨领域、跨地域的特点。在审计掌握数据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很难覆盖其全部的财务和业务环节,也难以实现行业之间的关联核查。同时,原有审计手段由于缺乏总体分析、精确定位和系统研究等技术支撑,难以对深层次业务问题进行有效核查。该局通过建设审计数据资源及方法体系,整合财政、地税、社保、工商等12个行业电子数据10T,研发一体化的作业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极大提高了审计效能。

    三是有效破解了传统模式下部门单兵作战而影响审计“宽度”的难题。在传统模式下,审计实施以各业务处室为单位,整体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该局现在实行统一分析数据、统一安排计划、统一指挥调度的组织模式,不仅拓展了审计监督面,而且将审计效率提高几十倍以上。(宋明霞  李晓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