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五)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四川省审计厅 审计署武汉办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审计局 湖南省新晃县审计局 新疆博湖县审计局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浙江省泰顺县审计局 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河南省许昌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项目安排实行“三三制” 强化审计质量过程控制
    ——山西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审计过程控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做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考虑和安排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力推进国家和省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统筹安排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在审计资源和审计组织方式方法上,要充分发挥审计业务工作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的体制优势,统一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资源,采取“上审下、下审上、交叉审”结合进行。审计力量布局安排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用于承担审计署项目,三分之一用于承担省厅项目,三分之一用于承担市县项目。
    三是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一要增强质量意识。坚持“宁可浇透一点,不必浇湿一片”的理念,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依法审计,在审计重点上抓突破,在审计质量上求提高,在审计成果上出精品,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增强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二要提高审计能力。把提升审计能力摆在首要位置,拿出硬措施,着力破解能力不足的难题,大力加强审计培训,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审计人员不仅精通财务,还要熟悉政策;不仅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善于推动解决问题;不仅会审数据,还要通过数据能找到规律。三要坚持秉公审计。真正做到该审计的事项必须全面审计,该报告的问题必须如实报告,该处理处罚的问题必须严格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四要加强审计过程控制。质量控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一个环节一环节、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紧抓实质量控制,一丝一毫也不敢松劲懈怠。五要强化审计复审。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抽查复审,对审计质量不高的,责令其重审,并追究问责,扎牢审计质量控制的最后一道篱笆。省、市审计机关要结合目标责任考核、审计质量检查等,对各市、县审计项目进行抽查复审,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审计机关的指导。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审计质量问题和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厅办公室)


    推进“视野、体系、效能”全覆盖,当好监督员
    ——四川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结合四川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紧扣“六个贯穿始终”和六项主要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已下发的计划编制指导意见和各业务处局的立项建议,以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总揽,强化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三大平台的统筹整合作用,研究细化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方式、监督重点和项目结合、实施协同模式,推动全省政府投资审计落实“转思路、转职能、转方式”和控制数量保质量的要求,做好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全省统筹安排,强化扶贫资金、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审计监督,科学安排全厅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计划,抓好署、省指令性计划与市、县自定计划的衔接和协同,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二是紧扣健全完善审计制度的部署,推进机制创新强化管理。立足实际,按照审计视野、审计体系、审计效能全覆盖和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全覆盖的思路,切实探索富有四川特色的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坚持主动作为和积极稳妥的原则,从加强业务领导、整合力量资源、构建整体合力和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任免的协管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制度、完善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办法等方面,着力探索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的具体措施。提高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部分地方存在的审计监督错位、缺位等不当倾向,进一步强化审计的保障和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做好省级联网审计、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四川审计工作新思路、新亮点、新成效和先进代表的宣传力度,加强审计实践经验总结和提炼,为审计事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科研保障。
    三是紧扣主题教育,深化审计队伍建设。集中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在全省审计干部中开展“责任·纪律·质量”专项活动,以责任为核心锻造优良的政治品质,以纪律为抓手打造过硬的审计作风,以质量为重点锤炼精湛的业务本领,进一步抓好全省审计队伍建设。(夏明 李晓强)


    审计署武汉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在充分学习讨论和准确把握新常态、新定位、新要求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新年度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提出了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为新年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家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是对全体审计人员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今后我们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采取措施坚决贯彻落实总理指示,切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决不能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厚望。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把握了基调、明确了思路,清晰规划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指示精神的路线图。通过学习讨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德育引领。认真组织全办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相结合,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署党组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定位上来,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二是要采取措施狠抓项目审计的落地生根。要紧紧围绕2015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原则和“六个贯穿始终”,抓好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六项重点任务,以项目为平台,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和审计成果转化,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人员能力。要结合武汉办实际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订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力措施,拿出贯彻会议精神的最佳路径,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质量效率,圆满完成年度审计工作任务。
    三是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结合2015年武汉办“深化纪律执行年”活动,推动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并模范履行党章和宪法的要求,坚守党纪国法和道德品质“两条底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署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搞特殊化;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回访密度和力度。继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抓常、抓细、抓长,加强制度建设,真正让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成为全办上下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四是要从严管控审计质量。坚持法治原则,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从制度层面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查询审批、审计底稿编写、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信息报送和案件线索移送等事项,从源头上把控质量风险。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大胆创新信息化审计技术,探索应用数据挖掘、模拟仿真等新兴技术。推动提升审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深挖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周俊、张子力、熊莹)

    
    江苏徐州云龙区:学习领会全国审计会议精神  明确2015年工作重点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后,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审计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并组织全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云龙工作实际,确定了2015年审计工作重点,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到人。
    一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从审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着手,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问题,把好审计报告质量关,在形式规范、要素完备的基础上,做到如实揭露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宏观的高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特别强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审计人员要把握“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确保审计质量。
    二是加强投资审计管理,促进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近年来,该局先后出台了《云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云龙区小额工程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了建设行为和审计监督程序。2015年,将继续加大对第三方监督、跟踪审计风险防控和现场审计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审计能力。将学习培训与内审机构建设相结合,根据全国、省、市内审机构培训计划,制定全年培训计划,由审计人员根据自身学历、岗位需求、个性追求进行菜单式选择。在建设以全局教育培训为主体、科室学习和干部自学为补充的理论学习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集体辅导+个人自学、定期交流+互动讨论”的学习方式,确保“必学知识人人懂,选学内容自主挑,个个都有新提高”的效果,促进审计能力提升,打造审计“铁军”。(祁慧)


    湖南新晃: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从三方面加强审计工作

    1月6日下午,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局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明白工作大势。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特别是国家审计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要及时了解,科学分析,以确保头脑清醒不迷糊。对县里工作计划要熟悉掌握,才能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找准工作定位。根据审计职能,找准工作定位,不越位不缺位,做好职责所系的事,推动工作高效廉洁的开展。
    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和县里工作中心,重点突出“四看”即:看民生资金是否落地,看“三公经费”是否下降,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是否履行,看工程项目建设是否节省。(彭珊)


    新疆博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12月25至26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双先”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新年伊始,新疆自治区博湖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专题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局领导全文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审计的定位和职能作用。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六个贯彻始终”要求,结合博湖实际科学谋划好2015年各项工作,大力倡行以学为先、以干为本、以廉为荣精神,推动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力度。对开展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要继续选派骨干力量参与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和提高绩效。
    三是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要把宣传审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让社会进一步了解审计的职责和职能,扩大审计影响力。
    四是认真谋划2015年审计工作。围绕审计署“六项重点工作”,结合自治州审计工作“一盘棋”思路,认真谋划今年的工作计划,科学配置审计力量,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魏纪冬)


    湖北竹溪: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四好”填充“两节”之间时间空白

    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5年“元旦”至“春节”期间的审计工作,要求精确计算时间、精准操作过程,用“收好尾、开好头、兑好现、扎好笼”填充“两节”之间工作时间空白。
    一、收好尾——落实结论,重跟踪整改。该局要求:一是坚持审计回访制度,跟踪检查审计决定、审计建议落实情况;二是注重审计问题跟踪整改,按照谁主审谁承担审计问题跟踪整改责任的原则,督促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三是注重发挥审计专报的作用,对屡审屡犯,问题整改不积极、不到位,情节严重的单位,以审计专报上报县委、政府、人大领导,以及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形成问责整改合力;四是积极探索向社会公开审计问题整改结果,创造条件形成社会监督。
    二、开好头——新进项目,探索“全覆盖”。 该局要求每个审计干部充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审计“全覆盖”,增强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会上给每个业务股(局)安排了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在2015年“元旦”上班后迅速进点审计,“春节”前完成审计任务,在审计过程中积极注重探索审计项目内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全覆盖”,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发挥反腐“利剑”的作用,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努力提高审计质量,积极培育优秀审计项目。
    三、兑好现——奖勤罚懒,抓制度落实。习总书记曾经强调:“关键在于落实”。 该局要求认真落实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一把手”亲自抓考核兑现,成立由局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量化考核工作小组,局法规股具体承办,采取交差考核打分的方式,对照量化考核办法逐条逐项考核打分,依据考核结果落实制度,兑现奖惩,奖勤罚懒,对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有明确的区分,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惩罚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四、扎好笼——念“紧箍咒”,撑起“保护伞”。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局要求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意见》,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着眼于审计工作全覆盖,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从制度建设入手,除已经修订通过的管理制度外,继续安排专人修订审计文书操作流程管理办法,审计组廉政纪律管理办法等,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这些办法,通过“扎牢制度的笼子”,为每个“监督员”正确行使职权定制好“笼子”、“尺子”、“手电筒”和“镜子”,让每个“监督员”首先用“笼子”、“尺子”、“手电筒”和“镜子”监督好自己,念好制度的“紧箍咒”,撑起制度的“保护伞”,确保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程度平)


    浙江泰顺:“四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浙江省泰顺县审计局迅速行动,分别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全体干部学习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会议精神,立足泰顺县审计工作实情,该局提出四个要求确保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全体审计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等全会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认清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统筹安排,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总结2014年审计工作、谋划2015年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两手抓”,统筹谋划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努力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
    三是依法履职,着力提升审计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实效,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切实做到“六个贯穿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
    四是强化素质,全力打造审计铁军。把干部的培养放在全部工作的首位,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为指导,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锻造优良的政治品质,锤炼精湛的业务本领,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切实提高综合素质,积累实践经验,完善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严纪律的审计干部队伍。(林晓武)


    湖北保康: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近期,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热潮,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该局全体审计人员集中收看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视频转播,聆听了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并在会后通过审计署网站进行了深入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总理的指示精神赋予了审计工作新使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正确研判新形势,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前提下,明确了2015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原则和主要任务,特别是会议提出的“六个贯穿始终”的具体要求、六项重点审计工作安排、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各项任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注重发扬传统又注重改革创新,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体审计人员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好审计职责。
    ——开展调研,总结得失。对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审计全覆盖、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资源整合、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和审计职业化建设等问题,组织进行探讨式调研,理清本局与上述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找出对策措施和努力方向,就年度预算、队伍建设、审计机制建设等向本级党委、政府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组织年度审计工作总结述评,全员述职,总结2014年审计工作,谈2015年工作打算和落实会议精神的措施,接受其他审计人员评议,人人过关。
    ——提出思路,明确措施。结合本县实际,提出“五四三”审计工作思路。一是突出五个重点。即:突出财政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公共资金绩效;突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突出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质量,防止损失浪费;突出民生审计,推动民生政策落实;突出对重大政策落实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初步拟定审计项目20个。二是加快四项创新。即:加快审计手段创新。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设备设施开展审计,加强联网审计,定期出具联网审计动态监测报告,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加快审计方式创新。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能,探索重点投资项目、专项资金和突发事件的全过程审计;加大审计结果转化创新,完善审计分析跟进机制,坚持边审计边分析;加快审计组织创新,整合资源,对内优化审计队伍,对外实行审计购买社会服务。三是加强三个管理。即:加强干部培训管理。按照审计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要求,加强学习培训,鼓励学历、职称、资格考试,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审计风险管理,强化审计组现场监督,全面实行网上审理,提高审计质量。推进审计公告和审计整改,确保审计效果;加强审计目标管理,继续实行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向顺鹏)


    河南许昌: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2015年审计工作目标

    近日,河南省许昌县审计局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2015年审计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一是要认清形势、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需要,提高全员审计意识,坚持审计职责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坚持培养优秀审计项目,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要明确重点、奋发有为。要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等改革推进情况,保障政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要创新财政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和盘活存量资金。要加强民生审计,切实做好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等全国统一项目,重点关注最低生活保障、教育、医疗、扶贫、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突出审计重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要完善政府投资审计,揭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柴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