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六个着眼”深入推进法治审计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8日至9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总结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了以《坚持法治审计  奋力改革创新  努力推进湖北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为主题的工作报告,省人大预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检察院等部门单位有关人员和特约审计员应邀参会。全省市州县审计局长等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湖北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国家审计为国家治理服务的现代审计理念,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统领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全年共审计12900多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70多亿元,处理上缴财政 180多亿元,审减和节省投资金额120多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100多亿元;移送各类经济案件线索600多件,涉案金额30多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处理1100多人;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的审计情况报告和重要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5400多篇(次);促进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05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2200多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50多项。审计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审计工作迈入新时代这样一种新形势下,必须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湖北审计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全省法治建设,突出“六个着眼”:一是着眼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要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和实事求是,全覆盖和突出重点,公开透明和防范风险,依法规范和创新发展”四个关系。二是着眼依法审计和依法治审,努力规范审计执法和管理行为。要全面推进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防死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加强风险教育、排查、监管与责任追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深化审计审理工作,以审理的标准化促进审计执法规范化。三是着眼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工作体系。要向外借力,充分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横向拓展审计组织体系;向内挖潜,统筹推进全省审计工作,纵向创新审计管理体系;立足基层审计实践,完善审计制度规范体系。四是着眼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审计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要深化审计业务,推进各项财政、民生、投资、经济责任审计向全覆盖拓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资源环保审计新路子;加强理论调研,推进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结合有新突破;加强审计组织方式、方法的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手段有新突破。五是着眼打造湖北审计铁军,全面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力,全面提升强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六是着眼保障审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积极应对即将推进的审计体制改革。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提上日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根据新的形势,做好与体制改革相关的机构、人员、经费上的准备工作,不等不靠,积极作为。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指示精神,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湖北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议部署明确了2015年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要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切实发挥审计“以权治权”、“以法推法”的作用;三是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基本养老保险、临时救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源环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惠民政策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加强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着力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为法治湖北建设保驾护航;五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建立和完善查处经济案件责任追究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促进反腐倡廉和惩治腐败;六是加大对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益性监督,继续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力度,深化绩效审计,突出绩效目标,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效益。(厅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