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 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监督和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月胜代表党组向自治区政府巴特尔主席作了工作汇报。听取汇报后,巴特尔在充分肯定审计厅2014年工作的同时,对做好2015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巴特尔指出,按照宪法规定,审计厅是唯一一个由我直接分管的厅局。对审计工作,我是非常重视的,近两年多次听取审计厅的汇报,也几次去审计厅调研,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审计战线同志们的辛苦,我是了解的。大家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付出很多。对审计厅的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对审计厅班子成员,并通过大家对机关干部职工和全区审计系统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

    巴特尔指出,过去一年,审计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把审计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与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发现问题、防范风险。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安居工程审计等,及时揭示了财政金融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对维护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廉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改革创新、服务全局。探索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这是一个新的创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巴特尔强调,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赋予了审计部门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回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民生等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需要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审计内容不断扩展,正从以往单一的“资金+权力”扩展到“资金+权力+政策”,比如近年来逐步加强对资源管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因此,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创新方法,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

    巴特尔要求,审计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抓好“促发展、反腐败”两件大事。

    促发展方面,一是要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跟踪审计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二是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推动各级政府将全部收支都纳入预算,维护好财政经济秩序。把检查项目建设情况、运营状况和实际效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三是要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自治区在民生方面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民生支出占财政全部支出的比例越来越高,审计必须跟上去。要继续加大对“十个全覆盖”、教育、养老、医疗、扶贫、社保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跑冒滴漏、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面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四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央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总结经验,完善方案,为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奠定基础。五是要注意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及时揭示财政金融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特别是要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跟踪审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反腐败方面,一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统筹安排好审计计划,确保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廉洁从政意识。二是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紧紧盯住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开展审计,发现的腐败案件要及时向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移交。三是要推动廉洁政府建设。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奖金补贴发放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贯彻落实。

    巴特尔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系统要苦练内功,勇于创新。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干部培养放在首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全体审计人员要牢固对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李彦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