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在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培训班上的讲话
刘 家 义
(2015年1月15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如何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首先要搞明白“处长是干什么的、处长应该干什么、好处长的标准是什么、怎么当好处长”。不搞明白这些基本问题,就难以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结合刚才几位处长的发言,我谈几点想法。

    一、处长的定位是什么

    处长是什么官?县团级。县团级是多大的官?古人说:“郡县治,而天下治。”处长就是这样一种官,一种能关系天下兴亡的官。从这个意义上讲,处长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最有行政权力、自由度最高的官位。在审计系统中,处长也同样发挥着中坚作用。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需要。如果处长的依法审计能力不强,就难以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首先要对处长的角色进行定位。我认为处长的定位就是8个字:兵头将尾、承上启下。

    作为一名处长,无论身在中央国家机关、特派办,还是省级地方行政组织机构中,共同的职责就是既要带队伍,又要执行命令。从各项工作的具体贯彻落实来看,处长不管是带10个人也好、8个人也好、20个人也好,是工作团队的兵头。同时,从领导岗位的链条层级来看,处长又是最基层的指挥员,在工作中要带领处室成员或组织指派的人员,完成组织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在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中,作为兵头将尾,署机关、特派办的处长们就经受了一场考验,打了一场遭遇战。一名处长到某个地方担任审计组长,突然交给他几十号、上百号人,彼此不熟悉,性格、特长、爱好都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处长们普遍感到指挥这个团队有些吃力。这对大家是个考验,也是挑战。多数处长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有的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来当这个兵头将尾,还强调了很多客观原因。我们想一想,一个市委书记、市长总不能因为调到另一个地方,就不安排工作、不指挥、不发号施令吧?日常工作中也有一些处长,总以工作调动、情况不熟悉为借口,不能及时顺利地开展工作。如果这个借口能成为理由,工作调动了,工作就开展不起来,那怎么办?唯独一条,只有换人,因为你没有承担这份责任的能力。

    审计系统的处长大多身处审计一线,既要带兵指挥,也要承上启下,肩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责。实践中,有的处长承上启下做得很好,带出来的是一支听见枪声就嗷嗷叫,遇到项目就摩拳擦掌,碰到矛盾就激情迸发的队伍。但是,也有的处长对上没有承起来,对下更启不了。原因有二:一是有的处长遇到困难时束手无策,遇到挫折时垂头丧气;二是有的处长自身素质不高、能力不强,遇到问题不在自身找原因,而是从外部找原因,为自己开脱,认为处里的几个人就“不怎么样”。他没有想一想,为什么另外一名处长去了,就将这几个人由“不怎么样”变成了“怎么样”呢?还有的处总是出不了东西,凝聚力不强,矛盾也很多。归根结底,这些都是处长能力的问题。

    二、处长应该干什么

    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人员要以团队的方式开展工作。处长作为兵头将尾,要承上启下,应该干什么?我认为还是8个字:凝心聚力、带兵打仗。只有凝心聚力,才能够带兵打仗。否则,你带领的这支队伍就缺乏战斗力,作风就不硬朗。凝心聚力,就是要把全处或者是组织上交给你的一支队伍凝聚起来。这支队伍可能是一支很强的队伍,也可能是一支比较弱的队伍;可能是你带过的老队伍,也可能是一支新队伍,无论怎样,你都要把他们凝聚起来。

    第一,要靠理想信念来凝聚人心。理想信念具有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凝聚人心的精神支柱,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根本保证。处长只有不断用理想信念这个法宝来凝聚人心,才是根本和长久之计,而不是靠封官许愿,也不是靠画饼充饥,更不是靠投其所好。

    第二,要靠共同的责任来凝聚人心。“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共同的责任是凝聚人心的重要纽带。任何个体都是有责任的,任何组织也是有责任的。不同的个体或组织可能履行责任的方式方法或服务的对象不同。审计的责任是什么?不仅仅是查账和监督,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肩负起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来维护法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人民利益。

    第三,要靠纪律和规矩来凝聚人心。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纪律、规矩,就没法去凝心聚力;纪律和规矩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在一些影视和文艺作品中可以看到,土匪占山为王之后,为什么经常发生内讧、群斗、互相欺诈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理想、没有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也就没有纪律、没有规矩,所以就凝聚不起来。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廉政规定,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四,要靠道德来凝聚人心。法律、纪律、规矩是底线,是最基本的要求。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仪也。道德是非常强的一种凝聚力。人与动物之间的区别,在于动物没有道德良知的概念,有着与生俱来的一种兽性。人是有思想、有主张、有自己的行为意识,知对错、知荣辱,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价值天平,好的坏的自有分寸。古人说:“德不厚者不可使民”。为官者如果不讲道德就没有资格领导下属和百姓。

    第五,要靠作风来凝聚人心。我们的作风硬不硬朗、扎不扎实、严不严谨、细不细致,都影响着处里的每一个同志。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无私无畏,进一步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骄娇暮”,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

    第六,要靠能力来凝聚人心。处长的威望高不高,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处长能力很强,处里同志遇到重大疑难事项就来找处长,这样威望就高;反之,威望就低。当然并不是说每一名处长都是万能的,但是要有方法来解决疑难杂症,要依靠大家的智慧提出解决措施。比如说,同样是一个审计组,为什么有的能攻坚克难,有的不行呢?为什么对一些重大的矛盾、困难、问题,有的能够迎刃而解,有的就不行呢?为什么在审计交换意见过程中,有的能够讲得入情入理,被审计单位口服心服;有的同样是这些事,讲的入情但不入理,或是入理但不入情,叫人家口服心不服;还有的一讲双方就崩了,叫人家口不服、心也不服。这些都是能力问题。

    第七,要靠表率作用凝聚人心。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凝心聚力的号角。审计队伍中,有一大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的领导干部。但也有一些不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的情形。比如,前一段时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时,有人提出,希望署党组对职工家属和子女的入托、入学、就业、住房给予充分的照顾。这条意见说得轻一点是没过脑子,说得重一点是不讲规矩。这些事是有纪律、有规定的呀!纪律、规定范围内,党组和各单位会尽最大努力,违背纪律、规定,能“充分照顾”吗?如果处长跟处室说:“我们都提了,是党组不采纳”。试想处长将会把这个处室带成一个什么样的集体啊?我觉得,这不是处长关心同志们,而恰恰暴露了一个说大话的、什么事都办不成的、不讲规矩的处长本色。还有一次,署里请特派办报办里每位同志的住房情况和津补贴与当地的差距,有个办领导无视员工住房的实际情况,由办公室和服务中心上报虚假住房信息;在报津贴、补贴时,有个办不报平均收入与其他方面的差距,而是把办里凡是没有而当地其他部门有的项目都报,凡是当地其他部门没有而办里有的项目都不报。这样上报署机关的数据,处长是违反规矩的,特派员是失于管理的。这都涉及到凝心聚力呀!这样带兵,最后带出来不是一批散兵游勇,就是一批骄兵悍将,会把我们的干部带向邪路!对党的事业、审计事业是极为有害的!

    三、好处长的标准是什么

    审计干部培养考核选拔的标准有四句话——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昨天下午,署党组会讨论从特派办选拔5名副司级领导干部,推荐的18名处长都符合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的条件,但是按照规定进入考察对象的只能有6名。最后研究提出了三条原则,就是在严守条例的基础上,结合我署工作特点和干部队伍现状:第一,日常表现好;第二,群众公认度高;第三,所在特派办和所在处室业绩突出。按照这三条,最后确定了6名处长作为考察对象。我认为这就是好处长的标准,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忠诚、干净、尽责、担当。

    第一,对党和党的事业要忠诚。绝对忠诚于党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忠诚不能是有水分的忠诚,不能是嘴上的忠诚,要从内心上,从每一点每一滴上忠诚。心怀坦白的人因心底无私,就非常忠诚。署党组及党组的每位同志,无论什么事情都可以摆在桌面上来说、来谈。因为大家都是与人为善、心怀坦白、坦坦荡荡。对于处长而言,首先必须要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如果我们对党不忠诚,对党的事业不忠诚,要干好审计工作,那是骗人的,你就不可能尽力去干。

    第二,要干净。忠诚和干净是连在一起的,要忠诚的同时还要干净。只有干净,才能做得到忠诚。自身不干净,就不会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干净,就是管住自己,这是为官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党员干部贪污腐化是对党和人民的背叛。干净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广大审计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第三,要尽责担当。只有做到了忠诚、干净,才能够尽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时期,审计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尤其是处长们要勤于履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腐败分子和违法乱纪的人要敢于亮剑。

    审计机关有其特殊性,工作中会遇到说情的、要求高抬贵手的、打招呼的、干预的。我们一是尽可能地跟对方解释,或因某些原因解释不了或无法解释,就采取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既不把对方讲的事向下面传达,也不要理会他,该怎么审就怎么审,该怎么报就怎么报,按法律纪律办!二是严格控制审计质量。如果让别人抓住审计质量问题,我们就吃不了兜着走。没有质量问题,就如实报告,如实处理。有的处长置身于审计一线,找你们说情的人少得了吗?要履职尽责,就要有担当精神,没担当,其他的都不用讲了。同志们辛辛苦苦地干活,查出问题后,你拿出去做交易、做人情、放水,这就是失职、违法犯罪,也使辛苦工作的同志心寒!这样做,会得罪个别人。如果不得罪这些个别人,就会得罪党和13亿人民,得罪法律和历史呀!

    四、怎么当好处长

    根据大家谈论的情况,可以归纳出当好处长应做到八个字:定标定神、创新奉献。

    第一,定标定神。处长就是标杆、风向标,大家按照处长这个标杆来干,向处长看齐。同时,处长也应是一枚“定海神针”,只要处长在,处里就有了“主心骨”,大家感到有奔头、有办法、有前途。如果大家不把处长当作主心骨,认为处长在还不如不在,不在可以干得更好,甚至觉得处长既无能又贪婪,那么处长就应当反思或者被追责问责。实践中,有些同志没有起到标杆作用。比如说,在这次培训班上的“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测验中,审计署机关和特派办的相当多同志都不知道,32名参加测试的同志中,有的同志答不出来。我们要执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现在连“八不准”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去执行?怎么树这个标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审计工作的5句话,全国审计机关的每位同志都要牢记于心,在参加测试的84位同志中,也有的同志答不出来,居然还有同志全部答错!这些活生生的例子给我们以警示,要反思处长是否发挥了标杆、“定海神针”、“主心骨”作用。

    第二,创新奉献。即使标杆树起来了、“主心骨”立起来了,也绝非一劳永逸,还必须创新、奉献。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去承上启下、去执行,而不是“依葫芦画瓢”。也就是说,在执行上级指令的时候,不要使信号层层衰减,要结合实际情况,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际中去。比如,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山东和广西能是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条件吗?广西落实政策的特点,山东也亦步亦趋地抓,那行吗?那岂不是邯郸学步。每个省的省情也不一样,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我们也要有重点,因时而动、因地制宜。这就是创新。然而,有的同志认为,署里应当把各项制度都定好了,只需要照搬照做就行了。具体到操作层面的事情,什么都规定下来是不现实的,也是办不到的。这就需要处长在具体执行中发挥创新精神。

    奉献,是一种纯洁高尚的境界和无私无我的热爱,也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收获、人格升华和灵魂净化!当然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阶梯。奉献,已经成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六大构成要素之一。处长置身于兵头将尾,奉献应该是最多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处长应成为年轻干部的“保姆”。很多年轻干部是从学校走上审计工作岗位,就是一张白纸,不知道怎么办,需要大哥哥大姐姐给予指导。处长要经常给年轻干部指点指点、唠叨唠叨,甚至在年轻干部不愿意听的情况下,还要耐心、不厌其烦地指导。其次,处长应成为年轻干部的朋友。处长要与年轻干部建立起朋友关系、信任关系,唯有如此,年轻干部生病了、谈恋爱了、家里有什么情况,他才愿意跟你讲。然后处长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力所能及地关心他们、帮帮他们。最后,处长才是年轻干部的领导。处长要给年轻干部做出榜样。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觉得领导是这样,这就是我的未来,这就是我的标杆。

    处长这一角色非常重要。当不好处长,就当不好厅长;只有能够当得好处长,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厅长。这需要处长们凡事多动脑、遇事勤思考,自己问自己、自己考量自己、自己考验自己。这次培训的主题是提升处长依法审计能力。大家要思考,署党组为什么决定办这个培训班、要解决什么问题、要达到什么目标?对于依法,什么是法、怎么依法、依什么法,依法审计在实践中遇到什么问题,以及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做到依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意见》,浇筑了审计未来发展的战略地基,立起了大厦的四梁八柱,这座大厦怎么建,怎么样把它建得更好,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处长,作为审计的中坚力量,你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啊,我们要切实担起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这副担子,把处长这个岗位、这份责任履行好,为审计事业的未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上述是我听大家发言后的一些感想、体会,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