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电视剧《国家审计》列为党员必看教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各单位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认真组织收看电视剧《国家审计》,把该剧作为反“四风”、转作风的生动教材,深入学习、认真对照、深刻反思。
    
    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之所以把组织收看电视剧《国家审计》列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基于三点意义。
    
    一是此剧内涵广,有推广的“扩展力”。电视剧《国家审计》反映出了创作团队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改革创新精神。通过讲述周维海、徐咏萍等一批审计人的工作生活故事,塑造了依法、独立、奉献、清廉的群体形象,真实展现了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即普及了审计知识,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又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该剧通过讲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医院财政资金使用、民营医院医保资金使用、低保资金发放、快速路建设、国有土地整理开发6个审计案例,展现了从城市到乡村,从写字楼到田野间的广阔生活场景,涉及了从地方高层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百姓乃至社会最底层的弱势人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社会各阶层的架构体系,将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以及民生话题都纳入剧中,是一部贴近时代、贴近百姓的作品。
    
    二是此剧立意深,有宣传的“保值力”。电视剧《国家审计》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诠释,是展现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基石和保障作用的生动解读,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一体化建设的生动教材。该剧不回避矛盾,不丑化政府,以积极阳光的叙述,深层次揭示国家体制机制漏洞,以审计倒逼制度完善,是一部推进依法治国的文艺作品。
    
    三是此剧回声强,有教育的“号召力”。电视剧《国家审计》在假定的叙述中即触及现实问题,又高扬理想旗帜,给人力量、给人阳光、给人正能量,是一部具有突围样板意义的大剧。该剧播出后,得到业内专家一致肯定,在河北省广大人民群众间和党员干部内引发了强烈的“自我认识”风暴冲击。《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众多国家新闻媒体和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其感召力远远超过了普通娱乐剧,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去不断挖掘电视剧的内存量。
    
    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三项措施,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收看电视剧《国家审计》。一是切实做好视频下载。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将电视剧《国家审计》下载放置到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实践活动办要积极做好电视剧下载工作,为广泛播放创造条件。二是认真组织观看学习。全省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认真对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进行反思。省级电视台要在有关频道适合时段重播该剧,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形成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三是积极开展交流讨论。各级各单位要通过召开观摩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紧紧围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主题,组织开展观后交流活动,谈心得、说体会、写评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