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填补金融审计空白——江苏南通农商行“全覆盖”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40余人先后实施了如皋、海安、海门、如东、启东等5县(市)农村商业银行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这是南通两级审计机关时隔10年再次对金融行业进行审计。

                                              “以审代训”市县联动

    此次审计确定了“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理”的“五统一”组织模式,由市审计局牵头,市县联动,以审代训,分段实施。

    2013年7月2日,南通市审计局与如皋市审计局组成联合审计组对如皋农商行展开审计,并将其余4县(市)项目主审纳入审计组,交任务、教方法,力图通过实战,以审代训,积累经验,培养金融审计骨干。南通农商行系统审计工作由此开始。为迎接8月份到来的债务审计,审计组通过“白加黑”、“5+2”式高强度工作,在审计质量要求不降的前提下,现场实施时间压缩为19天,比原计划提前了3周。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海安、海门、如东、启东等4县(市)审计全面铺开。各县(市)审计局分别组成审计组,市局派员担任副组长全程参加审计,并负责协调审计项目的开展,确保上下联动、左右互通、形成合力。同时,市局组成督查组对4县(市)现场审计情况进行巡查和指导,并抽调专人,在征求意见之前进行预审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促进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南通市审计局副局长张亚萍说:“全新的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市、县财金审计资源,‘大兵团联合作战’在短时间内锻炼和提高了市、县两级财金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五统一”的组织模式以及市局督查组的巡查、指导和预审理,有力保障了审计工作质量。”

                                                  数字化审计绽光彩

    “对金融企业的审计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项目进点前,南通市审计局邀请市金融领域的专家对所有参审人员进行银行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培训,并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十余名计算机审计骨干对农商行的核心业务系统、财管系统、信贷管理系统数据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分析,保障了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张亚萍说。

    此次审计,南通市审计局首次全面引入数字化审计方法。审计组对5家银行涉及的总量超过600G、数据信息超过6000万条的电子数据,通过数据转换、清理、筛选和验证,形成了贷款主表、贷款明细表、员工账户明细表等14张关键中间表,并将数据库记录数压缩到约1000万条,极大地提高了查询分析的效率。

    同时,审计组还通过梳理存、贷款业务等银行主要业务流程,绘制流程图,查找业务控制的薄弱点和风险点,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方法,建立了超比例发放贷款、担保有效性检查、贷款真实性检查、内部职工与企业往来情况检查等36个审计模型,撰写300余条SQL语句,分析出8000多条疑点记录。结合审计疑点延伸审计了78家分支机构,调阅信贷档案705份,抽查企业267户,涉及贷款金额189.2亿元,通过延伸进一步落实取证材料,完善证据链条。

                                                  成果丰硕意义深远

    此次审计,南通两级审计机关通过创新工作理念、组织方式、技术手段和方法等,实现了对农商行系统审计的“全覆盖”,填补了南通多年来在金融审计领域的空白。

    审计既掌握了农商行运营状况和资产质量,也查出贷款“三查”不到位、风险管控不严等9大类20余项问题,移送案件线索3条,涉案金额966.26万元、土地282亩、房产1879平方米。相关部门均已立案调查。与此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农商行系统积极落实整改。针对部分员工违规使用个人账户及信用卡等问题,对1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理和处罚;采纳审计建议,先后从信贷业务风险防控、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资产及物资采购管理等方面出台了近30项制度文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用一名行长的话说:“给咱们银行从上到下好好体检了一次,始料未及的高效率、效果好!”

    此次审计锻炼和培养了一支新兴的金融审计队伍,为南通审计事业的全面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他们在全省审计系统内首创了对内部员工及其配偶账户进行关联审查的方法,编写的《商业银行关联贷款合规性检查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了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方法库。(孟亮、顾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