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召开审计业务工作推进会 三项资源环境审计将展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2015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完毕并发至各审计单位。春节假期后,省审计厅迅速专门召开了全省审计业务工作推进会,启动新一年的审计工作。连续几年,四川各级审计部门都关注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源环境,会议披露,今年四川还将开展三项资源环境审计。

城镇污水处理专项审计调查。摸清2013年至2014年污水管网工程项目及污水处理资金安排总体规模,掌握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监督管理情况以及项目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专项资金是否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及资金支出的真实、合法性,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程序的合规性及质量情况,已投入运行项目的效果与设计要求是否存在差异,已建成项目是否闲置等,对项目建成后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分析评估。该项审计涉及到绵阳、德阳、广安、眉山、遂宁市及所辖2个县。

退牧还草工程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全面掌握甘孜、阿坝、凉山州在实施2013至2014度退牧还草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过程中政策落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反映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项目对草原保护和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农牧民收入增加和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揭示和严肃查处退牧还草政策落实不到位、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甘孜、阿坝、凉山州审计局负责州本级审计项目,同时组织有关县开展同级专项审计调查。

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重点关注节能减排统计监督考核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主体功能区建设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和土地稽查、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实施减排和环境质量考核目标实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考核的制度建设与落实、基本农田划定与保护、森林增长指标完成、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等内容。该项审计涉及到绵阳、攀枝花两个市,结合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干。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黄河在推进会上强调:“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强化质量、责任意识,敢下深水,能打硬仗。对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坚决查深查透、一查到底。”(易洪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