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建立审计业务指导师制度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天津市审计局适应审计发展新常态需要,加强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审计业务指导师制度,促进新入职审计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审计业务指导师制度,就是通过审计业务指导师在审计工作中面对面直接传授审计方法、技巧、经验,帮助新入职审计人员了解审计工作程序、审计文化和机关文化,在政治素养、审计核心价值观、业务技能和规矩意识方面提升能力素质,加快适应审计工作岗位需要。天津市审计局要求,新招录、遴选和接收的公务员,由审计业务指导师对其实行一对一业务指导。业务指导师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条件,由审计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实行聘任制,建立业务指导师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组织考核,其业绩与被指导人员业绩挂钩。这项制度的实行,不仅带动青年向老同志学习审计经验,提高审计能力,也促进了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对营造审计队伍团结、融合、和谐的氛围,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2013年以来,该局针对新入职审计人员缺乏社会阅历和实践锻炼、审计相关经验不足等情况,为了缩短进入审计角色时间,加快提高审计业务素质,尽快担当起审计职责,探索并在有关处室试行了“一对一、结对子”培训的方法,先后分2批对19名新入职审计人员进行指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建立促进新入职审计人员成长的有效机制,该局于2015年年初正式出台了《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审计业务指导师管理暂行办法》,对业务指导师应当具备的资格条件、聘任办法、承担职责、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近日,该局举办了审计业务指导师聘任仪式,从103名符合审计业务指导师资格条件人员中,挑选出39位作风扎实、业务精湛的审计骨干作为第一批审计业务指导师,保证了业务指导的质量。

审计业务指导师制度的执行,既是对传统有效方法的继承,又是干部培养模式的创新,是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势将使新入职公务员尽快成为审计队伍的有生力量,促进审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耿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