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内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将于4月13~15日在京举行,4月12日下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就此次会议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主席安东·范·维克和秘书长理查德·钱伯斯作为嘉宾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鲍国明: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在座各位来参加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的新闻发布会。

全球委员会会议是由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主办的,它是与IIA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分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商讨的一种工作会议。这项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我们非常荣幸是在北京举办。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新起草的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2015-2020年全球战略规划,在这个规划里具体包括了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的核心目的、愿景和战略目标。按照会议的惯例,一般承办国的内部审计师协会要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共同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的情况,宣传内部审计的价值,同时我们现场回答记者的一些提问。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女士;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主席安东·范·维克先生;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理查德·钱伯斯先生。让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请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主席安东·范·维克先生介绍本次会议的一些情况。

安东·范·维克:每年全球委员会会议都会把全世界超过100个IIA分会的领导人召集到一起,分享知识和观点。正是这项一年一度的重要会议帮助IIA确立未来工作的重点和发展的愿景。今年,我们将会请我们的分会领导人关注IIA最新草拟的2015-2020年度全球战略规划的要点,并提出宝贵意见。这项战略规划是在大约一年前阿联酋迪拜召开的全球委员会会议上开始成形的。那次会议上的讨论结果使战略规划的制定过程得以完善,令整个规划更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让外部利益相关者也参与进来,将会员的意见一并考虑在内,并与分会进行明确协作确保全球层面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作保持一致。此次会议,将征求会议代表的反馈意见,让分会的领导人分享各自独特的见解和所在分会的特殊需求。我们希望考察四个方面的关键战略:能力建设、职业化、宣传和可持续价值。

战略规划中“能力建设”目标提出“IIA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提升内部审计职业的能力”。通过这一目标,IIA希望可以确保为会员提供保持一致的核心服务,满足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的分会的需求,加强资源库,交流理念、产品和服务。

“职业化”的目标是“通过开发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知识、全球指南和职业道德指引,引领内部审计职业的发展”。这个目标提出多方面的挑战,需要及时分享有关新问题的知识,评估职业发展方向,为内部审计人员获得成功做好准备,检查和加强确保会员遵循内部审计原则、职业道德规范和当地法律法规的机制。

“宣传”的目标是“改善内部审计职业形象,扩大对内部审计的需求,从而确保利益相关者认为内部审计是不可或缺的资源”。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不但能够解释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什么,还要彰显内部审计职业为组织带来的价值。

“可持续价值”的目标是“IIA采用能够为会员提供可持续价值的财务和经营模式”。这需要确认IIA能够为会员带来哪些价值,并且制定程序和找到资源,加强IIA预期、发现和应对自身新兴战略风险的能力。正如大家可以了解到的,接下来几天对于IIA、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和我们的会员来说都十分重要,且具有极大价值。

我希望再一次对作为承办者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表示感谢,并且我期待着接下来几天与分会领导们展开生动、充实、坦诚和卓有成效的讨论。

鲍国明:谢谢主席先生,下面请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理查德·钱伯斯先生介绍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的基本情况。

理查德·钱伯斯: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我们这个组织的一些情况,包括它的历史以及IIA向中国和全球的内部审计从业人员提供的服务和产品。

首先,我要对此次会议承办方的代表余效明女士和鲍国明女士表示感谢,是她们使得我们的会议代表在中国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谢谢你们!

IIA目前在全球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约18万名会员。绝大部分会员都由分会进行直接管理,其中就包括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1988年就成为了IIA的分会,拥有超过3400名会员。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有近3.8万名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为了满足这项资格考试蓬勃发展的需求,我们最近在中国推广了计算机考试,使有意拓展自身知识的人员可以享受更方便的考试过程。

从1941年成立以来,IIA就对内部审计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事实上,IIA的建立与现代内部审计的起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IIA成立以来,通过为世界各地的会员提供全球标准和指南、职业道德规范、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的资格证书以及领先的研究和职业发展资源,已经被广泛认可为内部审计事业的主要宣传者和权威。

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为了帮助内部审计从业人员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获得发展,并为他们所在的组织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价值。IIA倡导内部审计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开展工作,针对治理、风险和控制提供确认,提高组织的运营和价值。如今,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对于内部审计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我也可以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正在迎接这一挑战。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管理层和董事会越来越将他们的内部审计主管们看作值得信赖的顾问。而IIA正在努力地提供各类指南和培训,帮助所有会员取得解决当下关键问题和展现内部审计价值所必需的技能。

此次会议将会建立新的战略和远景,帮助我们推动内部审计职业发展,我也很期望同来自全球的代表一道开始这段征程。谢谢大家!

鲍国明:谢谢秘书长先生。下面请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介绍中国内部审计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基本情况。

余效明:首先,我介绍一下中国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当前,中国内部审计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改革总要求,加快自身转型升级,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内部审计机构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54万项,促进增收节支11860亿元,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2383万条,建议给予行政处分6008人,实际给予行政处分4706人,向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87起,移送处理的有关责任人员537人。

近年来,中国内部审计在组织治理结构中的作用和定位进一步明确,在工作中注重围绕中心、把握重点,积极发挥风险的“第三道防线”和“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内部审计通过审计组织战略目标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各项重大措施从上至下有力传导,促进顶层战略决策、重大措施落实到位。内部审计针对组织的核心业务、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揭示风险、消除隐患,促进本单位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它既是一个内部控制的“践行者”,很好地发挥了内部监督和制约的作用,又是一个内部控制的“推动者”,促进内部控制体系随着组织的发展不断健全和完善。

随着内部审计重要性的日益凸显,内部审计越来越受到组织管理层的重视。截至2014年底,全国建立内部审计机构近7万个,配备内部审计人员25万余人,较2013年底均增长5%左右;同时,各内部审计机构在管理层的支持下,探索构建更加有效的组织结构,初步建成了具有特色、较为完善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许多企业建立了董事长、总经理直接领导的独立履职的审计体制,层级之间实现审计业务统一或分级管理,提升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优化整合了审计资源。

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人,近年来,一支勇于开拓进取、充满蓬勃朝气、能力素质不断提高的内部审计队伍基本建立。一方面,为适应组织业务的发展,顺应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内部审计机构吸纳了更多具有财务、管理、工程、计算机、法律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大量具有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内部审计人员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来,推动了现代内部审计技术方法的发展和运用。另一方面,内部审计机构鼓励内部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考试及后续教育,内部审计队伍知识不断更新,胜任能力持续提升。

此外,在审计署和协会的推动下,内部审计规范化进程加速。2013年,协会修订发布新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及实务指南,2014年,协会发布修订后的《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办法》和《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目前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正在积极修订之中。广大内部审计机构也积极对组织内部审计相关制度、规定、办法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尝试开展审计质量自我评估、接受外部审计质量评估,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下面我介绍一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基本情况。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我国内部审计的职业自律组织,始终以“服务、管理、宣传、交流”为宗旨,致力于内部审计的职业化建设,通过向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内部审计宣传、开展国内外交流等方式,协助 国家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业务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不断提升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协会为更加切合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和会员需求,更好地服务会员,注重创新发展。通过搭建交流平台等方式,针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发展的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发布了关于党政部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发展报告,以及内部审计信息化发展报告,不仅总结交流了内部审计经验,也掌握了内部审计发展的现状,增强了指导工作的针对性。通过树立内部审计的先进典型和职业标杆,以典型引路,带动内部审计发展。通过协会的杂志、网站,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宣传推广内部审计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宣传推动内部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培训和组织CIA考试工作,广泛提升内审人员专业素质,推进内部审计职业化发展。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多种方式,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华开展学术交流,赴境外参加各种地区和国际会议,引入前沿理念,分享先进成果,扩大内部审计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地区和国际交流。

下一步,协会将针对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深入研究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指导和促进内部审计找准位置,探索创新,切实履职,努力发展,书写内部审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新篇章。

鲍国明:刚才三位嘉宾向各位记者做了基本情况介绍,下面开始记者提问。

《中国审计》杂志记者滕延妮:安东·范·维克先生,您好!作为国际内部审计组织的领导人,您是如何看待内部审计在组织治理中的价值?

安东·范·维克:非常感谢你的提问。首先作为内部审计人员来说,我们最终极的职责是为组织的治理是否适当提供一个全面的高层次的确认,确认组织在治理方面是否做到合适的地步,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最重要方面。其次,我认为内部审计对那些会影响组织各方面的政策和实务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这个能力也是我们为组织提供重要价值的一个途径。最后,由于内部审计有一个独特的地位,能够接触到组织各个领域的一些政策和做法,并且内部审计具有这些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提出一些全面的观点和意见,对组织的全面了解是很少有人可以做到的,这对管理层来说也非常有价值。

此外,还需要补充的一点是,内部审计要在提供确认和成为组织能够信任的顾问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这对组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世昕:我的问题是提给钱伯斯先生的。刚才您说到中国目前已经有3.8万名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我想问您,跟中国打交道的这么多年,您怎么看待中国内部审计发展的情况。另外,您怎么评价近年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国际舞台发挥的作用?

理查德·钱伯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在全球很多地方都说过,中国的内部审计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领导下,中国对内部审计的实务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和资源,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范例。我从2002年开始与中国的内部审计人员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非常大的发展。2014年全球参加CIA考试的人次有一半都是在中国。自1998年CIA这项考试引入中国以来,已经有超过3.8万名中国的审计师取得了这项资格。相比而言,美国从1974年至今,40年间,通过这项考试的人数只有4.2万名左右。所以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包括中国国家审计署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也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认可,联合国向中国国家审计署的审计长刘家义先生颁发了一个和平奖,就是为了奖励他和中国国家审计署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中作出的杰出贡献,现在刘家义先生是世界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主席。

总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中国国家审计署的领导下,在宣传内审职业和职业资格这方面作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推动了中国整个内部审计职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董峻:我的问题是提给余效明会长的。余会长您好,我的问题是,中国的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之间是什么关系?因为我知道,国家审计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那么我想知道内部审计如何参与到国家治理当中?

余效明: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基石和重要保障,这几年它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它是国家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的目标是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推动民主法制,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从而更好的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主要体现在:国家审计通过监督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推进民主法治;通过监督制约权力的运行,推动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通过揭示案件线索、查处大案要案,促进打击和预防腐败;通过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的风险,维护国家的安全;通过关注重点民生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改革建议,推动深化改革。

内部审计是组织或者说是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推动组织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防范组织风险,增加组织价值,促进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主要体现在:内部审计关注组织内部控制的实际与运行情况,发现控制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内部控制设计科学、运行有效,从而提高组织的治理效能;通过关注组织的重点领域、重要业务和重大事项的治理缺失和薄弱环节,揭示组织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和化解的意见建议,从而促进组织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关注组织战略决策执行的全过程,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从而促进顶层战略决策、重大措施能够从上至下有力传导、落实到位,实现组织的利益最大化。

在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环境下,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接受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简单说,国家审计是为国家治理、国家良治发挥作用,内部审计是为本组织实现利益最大化来做好工作。同时内部审计工作要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在促进国家良治的过程中,国家审计可以利用内部审计的工作成果,国家审计揭示的问题和做出的审计决定,内部审计应当督促整改到位。

关于内部审计如何参与到国家治理中,我认为,国家治理是个宏观的大系统,需要全社会所有的单位和个人一起来努力实现。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关注国家政策和战略规划在本组织的贯彻落实,监督国家的法规制度、财经纪律的贯彻执行,促进本组织治理结构的合理和管理的规范,从而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努力。所以它是基础性的。

《经济日报》记者崔文苑:安东·范·维克先生,近年来随着全球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请问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关注哪些新的趋势和新问题?

安东·范·维克:你可能知道,我是南非人,我在担任IIA主席期间也去了很多地方,包括非洲,也包括其他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我看到许多跟地缘政治或者说经济问题相关的事件,有一些新发生的风险。作为内部审计人员,我们要走到这些风险的前面,去了解它们,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作为内部审计人员,我们需要去了解、去理解那些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行业、对我们的组织会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些趋势。对我而言,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两个:一是网络安全;一是网络恐怖主义。这是我们作为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要了解的两个重要的新兴事物。

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许多风险发生和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这也是作为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关注的地方,我们需要非常警惕、非常敏感,同时也要非常灵活和敏捷,发现和降低这些新的风险的影响,我将这种方式称之为“以风险发生的速度开展审计”。另外,还要补充一点,现在大环境变化速度非常快,内部审计人员除了做到灵活之外还要具有前瞻性,能够看到将来会发生什么,成为未来这些情况的一个专家。

腾讯网财经频道记者闫峥:我想问一下余效明会长,大数据时代对我国审计有何影响?

余效明:你问了一个我们现在面临的最新的课题。当前,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海量的、高增长的、多样化的大数据的挖掘和运用成为可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我国信息化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组织通过提高信息化的水平,利用对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创造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技术和方法,也为组织创造出新的价值。所以现在大数据时代这种环境也给内部审计带来从审计理念到审计实践的根本变革。

我觉得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审计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改变,要求内部审计人员从审计的理念、审计的对象、审计的内容、审计的技术方法等方面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跟传统的审计比较,理念、技术方法都有改变。二是利用大数据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维度上分析对比,从而找出这些数据的差异,来挖掘审计的线索,在此基础上来进行重点核查,将大大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大大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中国大部分单位的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还处于以审计项目管理软件和现场审计作业系统为主的应用阶段。但是也有不少发展比较好、比较前沿的单位,他们在现场审计作业系统信息化控制的基础上,重视建立数据分析平台,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和内部控制合规审计系统等,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关注业务数据的分析,关注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的对比分析,从而发现问题、揭示风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些传统审计手段下的审计无法发现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够发现。在这方面,从我们中国的内部审计来看,金融企业(银行)、通信企业、石油行业等等,他们走在了前列,大数据分析、信息化审计比较超前。因此,作为单位的内部审计,必须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来加快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想请问一下安东·范·维克先生,内部审计如何发挥风险管理方面第三道防线的作用?

安东·范·维克:非常感谢,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关于第一、第二、第三道防线的问题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个问题有一个标准答案,内部审计为治理机构和组织的高级管理层提供全面的确认,提供确认的基础是内部审计在组织内部独立和客观的地位。需要强调的是,内部审计要想提供这种客观的确认就必须要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的独立性。

此外,在实际操作中,内部审计必须要处理好第三道防线和其他另外两道防线之间的关系,要理解其他两道防线的职责,要了解直接负责和管理风险的这些机构和监控风险的这些机构他们各自的职责是什么。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为他们提供确认,通过理解他们的角色才能发现几道防线之间可能发生角色混淆的情况,也才可能处理好这些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冯会玲:我的问题是提给钱伯斯先生的,现在雾霾的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一大课题,像伦敦、巴黎这种大城市也受到了雾霾的困扰,想问您,内部审计在参与环境治理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国际上有什么环境审计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供我们参考借鉴?

理查德·钱伯斯:谢谢你的问题,我非常高兴今天北京的空气质量非常不错。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因为空气污染已经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了,不单单是在中国,我在世界各国出差旅行,看到了非常多的环境问题。我个人认为,空气污染只是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当中的一个,这些问题在全球发展的过程中是无法回避的。我认为,像综合报告或者可持续性报告这些正在发展的事物和领域为我们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帮助组织发现和降低它们对环境的影响。内部审计在组织内部有一个非常好的地位可以帮助组织应对跟环境有关的问题,因为内部审计在组织各个领域都会开展工作。实际上,环境、医疗和安全等方面的审计就是源于某些行业可能会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这些重要影响也是人们的担忧。实际上这些行业目前已经认识到并且理解了处理好环境问题的价值,这正是我们内部审计可以在这些方面做出工作取得成绩的良好证明。

我另外还想强调一点,对于组织来说,必须要认识到,很多组织其实已经认识到了,环境风险对组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风险,如果在环境方面发生问题,这个组织可能会被处罚,它的信誉或者在政府方面的声誉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对组织来说,环境风险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记者赵忠良:我的问题是提给余效明会长的。在过去一年“打老虎”是全中国都很关注的一件事,现在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反腐力度的大形势下,我们组织的内部审计究竟有什么作为,或者说它在反腐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

余效明: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

当前我们中国确实反腐力度很大,坚决反对和防治腐败也是我们“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权力不受制约必然滋生腐败,因此反对腐败根本上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觉得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建立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通过对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来加强对这些干部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同时也通过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来及时处理违纪违规人员。目前,各个单位的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内部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也已经成为干部人事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

内部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处理,其中涉及违反廉政公正的问题内部审计机构都会移交给相应的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来进行处理。如果涉及违法的腐败问题,内部审计都会建议移交司法部门来处理。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全国的内审机构发现和查处了一大批违反廉政规定和违法犯罪的干部和人员,为反腐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预防问题的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重要的是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内部审计的工作环境就是在本单位本组织,所以它的优势是对本组织比较了解,对业务各个主要的控制环节比较了解,身临其境,所以内部审计更重要的工作是要发现本单位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发现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发现管理制度的缺陷和治理机制的弊端,从而提出建议,促进单位和组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权力约束制衡机制,建立反对腐败的长效机制,增强组织的免疫能力。

内部审计在反腐败方面发挥作用,简单地说:一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来及时揭露腐败,制约权力。二是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还是要继续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瞭望周刊》记者王仁贵:我想请教余效明会长,您刚才讲到,国家审计是为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内部审计主要是为了实现本单位、本组织效益最大化,您也提到国家审计可以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的成果。我的问题是,因为内部审计机构主要是依托于本组织或者本单位建立起来的,怎么来保障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余效明:一方面是有制度规定,比如审计署4号令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必须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机构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权力机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是制度保证。另一方面,从实践来看,许多组织的内部审计都是超脱的,内部审计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相对独立,内部审计人员独立、客观地办理审计事项。所以,一是在主要领导人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机构人员相对独立,这是能够保证内部审计独立开展工作的机制。当然,在实际工作中,内部审计人员也要按照制度规定和有关政策要求,不受外界干扰,凭借自身能力素质严格履职。

鲍国明:以上多位媒体朋友都提出了非常好的问题,这些问题体现了对审计的关心,特别是对内部审计的关注和支持。非常感谢!我觉得三位嘉宾的回答也非常有针对性,全面解读了媒体关注的诸多方面的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得是成功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内部审计工作,也希望我国内部审计工作在全社会的关注下有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