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希望的田野洒满阳光——浙江开展涉农资金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网站公示了“农业企业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技改补助”和“农业设施建设-中低产田改造”两个项目的18家补助名单,涉及资金425万元。这些单位是经过专家多轮公开评审的激烈竞争后脱颖而出的,改变了以往由职能部门“敲定”分摊的分配方式,标志着涉农财政资金“一对多”选拔性分配模式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浙江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深化改革财政支农体制机制的一个缩影。

去年,浙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同步开展了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存在虚假申报、重复申报以及资金使用不规范等违规问题,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了一批案件线索。截至2014年12月底,已立案178件,涉案人员达316人,真正切到了“病灶”。目前相关案件仍在不断发酵。同时从体制机制层面,就优化“三农”资金投入结构、健全财政监督管理制度等及时开出了“良方”。审计结果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长李强等多位省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各地、各部门全面部署落实整改工作,陆续制订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涉农资金管理。

去年11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分类、分权、分责”为核心,实行政策设定权、管理权、监督权“三权分立”,力争到2017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努力促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健康发展。当年,通过清理、取消和归并,省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由原来的49大类整合为9大类,对具体项目取消审批制实行竞争性分配,加强绩效评价验收管理,提高涉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至此,审计人携手绘就了一幅令百姓满意的民生新画卷。

2014年,浙江省人大提出要对全省涉农专项资金开展专项评议。省审计厅按照省人大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同步开展了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由于涉农资金总量大、项目多、分布广、链条长等原因,如何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找到病灶除病根,是摆在全省审计人员面前的急迫问题。为破解难题,浙江省审计机关探索查大案、大数据、大项目的审计新模式,将“探索意识、案件意识”贯穿涉农资金审计始终。

涉农资金审什么?查漏洞,找蛀虫,破解难题

审计目标是一个审计项目的灵魂,审前能否定准目标、审中能否紧扣目标,直接关系到一个审计项目的成败。浙江省审计机关在审计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中,始终将“揭露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目标,始终将涉农政策和资金分配是否公开、公平和公正作为查办案件的关注点和切入口。从项目立项、项目申请、项目审批、项目公示、资金拨付、交付验收等案件高发环节关注相关人员的权力运行轨迹,从廉政风险防控设置的角度和权利清单的角度设置相关审计事项,并注重从事到人的关联。

支农项目怎么审?大数据,逆查法,精准定位

欲责其效,必尽其方。方法得当是取得审计项目成效的核心。浙江省审计机关按照“传统方法不可丢,现代方法不可少,常规方法不可缺,重点环节不可漏”的指导思想,保证审计调查能抓住重点、精准突破。为确保点上突破,在选点上依托大数据实行多维度筛选。将全省农业龙头企业、龙头大户企业、农业合作社、农家乐、家庭农场等注册及股东信息与负责项目申报、审核、拨款等公职人员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有无“关系户”靠项目“捞钱”,依托大数据及时锁定嫌疑单位。围绕“多头重复申报”的特征,坚持“抓大放小”,重点抽查前几位申报财政资金专业户。在审计调查中,一改过去对单个部门、单个专项资金按项目立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流程进行顺查的通常做法,转变为从项目单位发现问题开始,倒查资金拨付、申报、分配等环节上问题的逆查法。通过对补助大户存在问题的揭露,再倒查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环节是否存在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法违纪以及管理体制机制漏洞等问题。

同步项目如何做?多兵种,大联合,协同作战

整合资源,首次尝试多部门参与的大项目组织模式。省审计厅围绕“大农业、大项目”的审计思路,整合了财政、农业、环资等三个业务处力量,搭建了财政处牵头、农业处、环资处共同参与,通力协作、分工明确、各有重点的大项目审计组织架构;制订了开展大农业审计调查的工作方案,把所有涉农主管部门和所有涉农专项资金全部纳入审计调查范围,实现审计全覆盖。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处室人员积极配合,相互沟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既整合了审计力量,又确保审计全覆盖。

创新协作模式,在全国审计系统首次围绕一个审计项目与检察机关建立专项协作机制,实现提前介入、协助查证。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较大问题时,及时商请同级检察机关职能部门派员介入,提供法律咨询,进行综合分析,开展初查工作。检察机关在查办涉农专项案件时,可商情审计机关给予审计查证等支持。通过司法机关控制、问询、侦查,结合审计机关的查账特长,重点对审计证据的有效性进行评判,按照犯罪四个构成要件逐项论证,确保成案,成铁案,有效地解决了审计查处问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王小龙 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