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一套漂亮的“创新组合拳”——四川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素描”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天府春天,万物生长。芦山地震两周年之际,沿着审计人员艰辛的足迹,记者走在“4•20”芦山地震灾区的山山水水之间,惊喜连连,扑面而来。曾遭受创伤的土地上,如今新村矗立、道路宽畅、产业蓬勃,老百姓笑容灿烂、信心满满。

“四川之痛,汶川地震之后芦山地震;审计之累,跟踪审计连着跟踪审计;百姓之福,伤痛之后迎来崭新家园;审计成效,探索实践创新审计模式。”

——在审计组简易的办公场地,记者写下了上面几行文字。

重构思路

2008年以后开始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四川审计人经过几年艰苦奋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正该喘口气了。然而灾难不留情,“4.20”芦山地震又发生了。又是一场大战,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共2419个,估算总投资791.82亿元。许多审计人员从汶川地震灾区直接就到了芦山地震灾区跟踪审计现场。

不能用老办法,不能吃老本,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是以中央为主导举全国之力共建灾区新家园,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确立的是“四川负总责、地方为主体”灾后重建机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是“边发现、边规范、边整改”,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强调,切实发挥审计在推动灾后重建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及时将问题处理在过程之中的积极作用,推动阳光重建、廉洁重建、高效重建。审计监督该怎么办?四川省审计厅重构思路,发扬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监督的有益经验,适应地方为主体的重建新机制。

刚刚从芦山地震灾区审计现场归来的省审计厅厅长黄河介绍:“创新思路和方法,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跟踪资金项目为主线,以促进履职尽责为重点,以保障重建时效为核心,开展跟踪审计。”

厘清思路,开始工作。审计组自行搭建帐篷,铺行军床,白天用泡面和干粮充饥,晚上将外套叠起当枕头休息,拉开了跟踪审计大幕,一项一项地推进。近两年过去,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先后派出审计人员1302人次、组成272个审计组,对重建资金实行审计全覆盖,对计划总投资410亿元的440个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审计。

创新监督理念和组织方式

比起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这次审计时间照样紧,任务照样重,项目种类照样多,审计人力却减少了。工作激情没有减量,质量还要上一个新台阶,必须创新。

在监督理念上:针对审计力量不足问题,探索上下联动、横向补充,发挥“群”的合力;针对短时间内高强度投入导致的资源短缺、矛盾交织问题,加强与投资管理部门联系互动,形成“组合拳”效能;针对跟踪审计容易与日常管理混淆问题,提出审计归位监督职能,做到不决策、不干预,体现“分”的原则;针对审计目标,坚持保障重建资金安全与促进建设目标顺利完成并重,树立审计监督与项目建设“共荣共损”理念;针对审计效能,提出了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的要求,力争使问题解决在建设过程之中、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针对审计方法,在发挥审计查处问题的专业优势同时,加强对特定时期特殊问题的调查研究,不以过时的规定评价发展中的新问题,不以简单判断论是非,坚持以新的监督理念指导跟踪审计,有效保障重建目标的顺利完成。

在组织方式上:省审计厅把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作为全省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动员会,制发了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指导意见,全面部署审计工作;各灾区审计机关强化主体意识,建立机构、统筹力量、狠抓落实;省内确定的6个对口援建审计机关,派出投资审计专业人员,前往重灾区审计局协助开展工作;加强对相关部门和投资主体、施工单位投资管理和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强化内部基础监督;还制定计划,通过购买社会中介服务补充审计力量。全省构建起了在审计署指导下,审计厅负总责、重灾区为主导、对口援建和社会中介为补充、内部监督为基础的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体系。

创新跟踪审计方法

以资金监督为抓手,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重建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对财政部门重建资金筹集、安排、管理、使用和结存进行全面检查,强化资金监管。以资金量大的部门为重点,加强对部门、乡镇和受灾群众的抽查,先后组织了对捐赠资金、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等6类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保证资金安全和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以投资控制为抓手,强化政府风险管理。各级审计机关依托党委、政府关心和群众关注的城乡住房重建、教育、卫生、交通等行业的440个重点跟踪审计项目,把投资控制作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结算等几个关键环节,关注项目批复概算是否控制在规划总投资内、招标控制价是否经财政评审、合同金额是否超批复概算、结算金额是否超合同金额,注重揭示投资控制方面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避免投资失控带来财政风险。

以责任落实为抓手,促进审计效能不断扩展。审计机关把党政领导干部和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内容,进一步拓展了跟踪审计深度和广度。2014年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集中组织对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教育和卫生等重建工作主要管理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对监督管理部门的“再监督”,揭示了一些部门不尽责的突出问题,增强了监管合力。针对问题,还对领导干部和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专题培训,要求各参建单位必须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履约尽责,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必须严格遵章守纪,信守承诺,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制意识和履职能力。邛崃市审计局等审计机关还对村(社区)支部书记开展了专门的村级资金使用培训。

建立“挂账销号”督办机制

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记录,采取分项跟踪和集中检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整改,起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作用。2014年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对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统一组织了两次专项检查,采用“发点球”和挂账销号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实。雅安市审计局对发现的469个违纪违规问题,建立《跟踪审计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截至12月底已整改409个。

实行重点跟踪,加大移送处理力度。审计机关对典型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追究责任并加强查处情况跟踪。雅安市审计局2014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12件违纪线索,跟踪审计反馈,截至目前已有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接受批评教育、1家施工单位被依法清退出场,1家中标施工单位受到行政处罚,有力维护和规范了建设领域秩序。

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今年3月底,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362个,累计完成投资542.23亿元。两年来,审计机关已提交审计报告294篇、审计建议书147篇,提出审计建议828条,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1项,节约及挽回损失4817万元。

前不久,四川省审计厅对外发布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指出,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的“高压线”意识较强,制度不断完善,项目推进不断加快。总体来看,芦山地震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是好的,监督机制运行较好,实现了经常性的检查督导。审计监督中,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震中芦山县龙门乡是审计人员足迹遍布的地方,记者看到,整洁的集镇、美丽的新村聚居点如诗如画,金黄的油菜、绿油油的小麦迎风招展。春风里、阳光下,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说:“生活好得很!”(夏明 白彬 杨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