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资源 扩增效应 山东依托数字化三级联动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印发《2015年省市县三级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工作方案》,结合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同步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这标志着该省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模式初步形成。

本着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山东省审计厅统筹推动财政改革,主动延伸预算执行审计触角,将市县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审计视野,依托数字化审计方式的优势,集聚市县两级审计力量和资源,通过上下联动、协调一致,重点检查各级政府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征管、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财政信息系统管理和应用等情况,加大数据归集和分析力度,促进了预算执行审计由以往单纯省本级的平面式审计向纵跨省市县三级的立体式审计转变,由各级审计机关相对孤立的分层式审计向以资源集聚、信息共享、相互衔接为特征的一体式审计转变,凸显了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全覆盖性。

为保障此次财政数字化审计顺利推进,山东建立了全省财政收支相关数据定期报送机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每年1月和7月分别向省审计厅报送上一年度和本年上半年的财政、地税、工商、民政等电子数据及技术文档。优化数据分析环境,启动17台服务器,为每市配置了IP地址,便于各市将数据上传汇集到省一级进行采集转换。山东省审计厅还组建拥有30多人的财政数字化审计分析团队,对全省性的电子数据进行集中审核、转换,通过跨部门、跨行业关联分析,锁定疑点,分散核查,全面提高数字化审计水平,既节约了审计成本,增强了审计成效,又推进了审计技术创新,实现了审计手段重大突破,对摸清全省财政管理情况、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武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