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精品意识 打造国优项目——荆门市审计局实施屈家岭管理区管委会主任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紧扣审计质量建设这条生命线,抓质量铸精品,先后有3个项目获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28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在2013年实施的屈家岭管理区管委会主任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围绕屈家岭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谋划审计工作,做细审计方案,强化质量控制,放大审计效应,查出经济案件线索5件,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7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5人被调离原工作岗位,提出涉及体制机制建议10多项,收缴和追回资金12743.59万元,促进出台和完善制度15个,被审计署评为2014年度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

抓实方案制定,明确审计目标

调查了解“透”。在进点前一个月,该局分管领导带领审计组成员深入屈家岭管理区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收集被审计单位相关资料,了解有关部门检查处理情况,掌握被审计单位近三年财务业务数据及往年审计查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先后7次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37类650份,收集了屈家岭管理区出台的地方性政策、会议纪要、重要经济业务合同、重大投资建设和民生资金使用管理等业务资料221份,对管理区的人口户籍、房屋、车辆、财政人员编制等信息用计算机进行了采集。

方案评审“实”。 严格执行《荆门市审计局审计实施方案评审办法》,局法规审理科参与,审计组全体人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优化方案,通过对审前收集和采集的156份发文和纪要进行分析,对10套业务数据比对研究,确定了四大类25小类审计重点,明确了每个事项要达到的目标。

责任分解“细”。 将审计现场核实、取证、数据分析等工作全部分解到人,在审计实施方案中予以明确。同时,严格落实“四同步”要求,即案件查处、审计专报、计算机审计案例及分析模型、审计信息等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与审计实施同步进行,并将“四同步”工作目标量化分解到审计组每个成员,使成果转化与现场审计同步完成,项目完成与审计目标同步达成。做实审前文章,是这次审计成功的基础。

抓牢过程控制,锻造质量精品

严格现场管理。审计进点后,该局安排专人每10个工作日上传审计现场资料包,法规审理科和分管领导在网上适时审理并提出指导意见,对审计证据和工作底稿严格把关;注重证据管理,防止一线“放水”,未经审计组集体讨论,审计组成员不得单独与被审计对象交换意见和自行消化问题,变更证据和重新取证必须报告;局纪检组、监察室履行廉政监督职责,深入屈家岭管理区审计一线先后开展廉政巡察5次,廉政回访3次。

全员质量控制。审计组主审对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核把关后,对口负责的财政审计科负责人再组织召开审计组小组会对相关资料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书;法规审理科在确认前两级审核和复核完成的情况下,开展网上审理,跟踪服务,履行质量总把关职责,当好“质检员”和“检修工”,验收合格后才准予放行。分管领导从方案、通知书、征求意见稿到正式出具结果类文书,每个节点都认真审核、签字把关。

坚持集体审理。屈家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理会议由分管局领导主持,全体审计组成员、审理人员以及分管法规审理的领导参加。审理会议先由主审介绍审计项目实施及征求意见情况,再由审理人员说明审理意见,会议主要围绕“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意见是否恰当;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确凿;审计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是否合法适当;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是否恰当”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确保项目高质量。

抓巧技术应用,全力突破重点

巧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突破。审计组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计算机审计,不仅能够极大的提升审计效率,也是项目评优的硬性要求。通过将财政供养人员数据与财政支付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查出1000多万元财政拆迁补偿资金转入财务人员个人账户,并被挪用购买理财产品问题。将低保等民生资金发放同房屋、车辆信息及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发现了9人(次)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将土地证信息与税收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发现121家用地单位欠缴契税1200多万元、94家用地单位在未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情况下,国土部门却核发了土地证等问题疑点。

巧用业务数据资料进行突破。审计组对屈家岭管理区政府与各开发商签订的36份投资开发合同进行了审核分析,发现2012年与某公司签订为期50年的旅游开发项目租赁合同,租赁价格远低于荆门市建制镇基准地价,工作人员解释称该地是荒坡林地因此价格低。为弄清实情,审计组深入实地查看,并对该地及周边地块进行拍照取证,同时又收集分析了历年来该地所在生产队上缴的土地租赁费等资料,并走访了附近的农户,从侧面寻找附件资料佐证的方式坐实了审计证据,查出了管理区政府因决策不当造成国有收益流失的问题。

巧抓内控薄弱点进行突破。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通过仔细分析被审计单位内控薄弱环节,紧跟资金流向,突破既定审计对象的局限,延伸到基层生产队、社区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在对管理区财政局审计中,发现个别单位5年前从财政局领取的票据未归还销号,有的财政收据使用后虽然被回收,但收据存根上却未见财政收据管理员的盖章确认,针对财政票据内控混乱的现状,审计组采取顺查财政票据登记、逆查票据领用单位收入上缴的方式,对财政局4年发放的票据2969本,148450份进行盘点核实,发现了2单位将收入形成帐外帐,3人将收入侵占达5年之久的问题疑点。

抓深成果转化,放大审计效应

强化审计结果公开。2013年12月24日,由荆门市纪委、组织部、审计局等三家单位组成联合组,将《屈家岭管理区管委会主任梁实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在屈家岭管理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全区财务人员参加的会议上现场宣读,屈家岭管理区电视台对相关公开内容进行了公开报道。同时审计专报《屈家岭管理区财务管理及财经违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被市委书记批示后,市委督查室对审计反映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跟踪督查,市纪委监察局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动纪问责,并将审计整改情况通过《督查通报》向全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公开。

强化案件线索移送。审计发现的屈家岭管理区下属易家岭办事处3名工作人员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且收益未入单位财务账、553人次不属于低保资金、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垦区危房改造补贴资金相关补贴资金范畴的人员享受补贴,国有土地政策执行不严格、土地交易中税收控管不严等问题被移交后,1人被判有期徒刑,6人受到党纪处分,1人行政记过处分,5人调离原工作岗位。

积极推进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巧借人大专题询问审计整改落实的东风,创新工作方式,明确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建立审计查明问题“清单制度”及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强力推进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落实。屈家岭管理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计整改,组织专班对低保补贴、廉租住房补贴、垦区危房改造补贴对象进行了核查,停发了不符合享受标准人员的相关待遇,并对已发资金进行收回。同时对欠缴土地出让金和税款的单位下达了催缴通知书,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清退,对多个账户进行撤销,对帐外列收列支资金进行收缴,共收缴和追回资金12743.59万元。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本举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屈家岭管理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求该区加强财经纪律基础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市政府和屈家岭管理区先后出台了《荆门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屈家岭管理区城乡一体化建设资金整合管理办法》等15项管理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规范。(杨义兵 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