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主线 创新方法 湖南全力推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中,以政策贯彻执行和实施效果为主线,创新跟踪审计方式方法,稳步推进政策审计全覆盖。

针对政策审计范围广、时效性强的特点,该省审计厅结合地方实际,明确以政策贯彻执行和实施效果为工作主线,抓住“政策落地、权力运行、资金保障”三个主要环节,以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为切入点,以揭示突出问题为导向,突出做好简政放权、涉企优惠、惠民政策等重点内容的审计工作。围绕政策落地,重点揭示部分县市棚户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建成后运营效果不佳等问题;围绕权力运行,重点揭示部分县市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不彻底、部门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围绕资金保障,重点揭示地方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不足等问题。在查出各类问题的同时,审计还发现了配套政策不完善、部门监管不到位等政策执行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整改,努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为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效,该省创新政策跟踪审计方式方法。一是积极整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中涉及政策审计重点的内容,扩大审计覆盖面,丰富审计成果;二是创新审计方法,学习借鉴政府政研部门在开展政策绩效评估工作中相关经验做法,提升审计宏观意识;三是灵活运用管理科学、政策科学等领域的方法,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分析发现有关问题,拓宽审计思路。(杨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