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5号公告:审计署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

(2015年6月28日公告)

为加强对审计署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2015年3月至4月,由审计署聘任的特约审计员和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审计署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署本级和所属计算机技术中心(以下简称计算机中心)等7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检查。

一、基本情况

审计署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署本级和28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审计署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56 657.27万元,审计署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20 724.97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35 932.30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检查审计署本级及所属单位2014年度财政拨款共计 80 166.94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总额的51.17%。检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449.97万元,其中2014年305.88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01.70万元。上述问题对审计署2014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检查结果表明,审计署本级及本次检查的所属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其他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制度规定。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至2014年底,所属培训中心1个项目财政拨款结余144.09万元,未纳入2014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存量清理统计表。

2.2014年,所属计算机中心、审计科研所、审计博物馆、培训中心、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中国审计学会6家单位在人员经费安排不足的情况下,从公用经费或项目支出中列支人员经费共计284.64万元。

3.2014年,所属成都特派办、计算机中心自行调剂使用预算资金,在项目支出中列支聘用人员劳务费及社会保险费21.24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所属计算机中心将2个课题专项资金及相关支出放在往来科目核算,少计收入201.70万元,少计支出129.66万元。

三、检查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已按规定出具了检查报告。对结余资金清理不到位问题,要求尽快清理上报财政部,并按照财政部审核意见处置;对人员经费不足、自行使用公用经费等列支人员经费问题,要求严格按预算法及相关规定执行,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同时商财政部解决人员经费不足问题;对自行调剂使用预算资金问题,要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少计收入和支出问题,要求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

四、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审计署认真部署整改,逐项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成都特派办对在项目中列支后勤聘用人员劳务费问题,已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计算机中心对少计收支问题,已确认收入和支出;对培训中心结余资金清理不到位,审计署正在组织清缴;对使用项目经费等弥补人员经费不足问题,审计署将在事业单位改革中统筹解决。

附表:1.审计署2014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2.审计署2014年度重点检查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