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强调:加强审计监督 打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自治区审计厅调研,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廉洁从政,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彭清华先后走访了审计厅文化走廊及荣誉室、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局,亲切看望一线审计人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小聪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审计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彭清华指出,近年来广西审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深入开展审计质量建设活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发挥了保障和监督作用,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广西审计工作,彭清华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审计科学化水平。按照中央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有关要求,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促进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助推作用、在推进广西法治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在反腐败中的利剑和尖兵作用。

第二、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全力服务好稳增长、惠民生工作。特别是要紧盯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片片通民航”、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抓好审计监督,打造优质、安全、阳光、廉政工程;针对财政资金“沉睡”现象,加强对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摸底,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坚决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推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重点加强对涉农、惠农、扶贫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管,严查截留挪用、跑冒滴漏、侵占骗取等问题,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实实在在地落到老百姓身上。

第三、着力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能力。着力推动审计方式创新,加快实现由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预警全过程监督转变,由侧重查错纠弊向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转变;创新体制机制,突破瓶颈制约,努力在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条件下实现审计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实效性和威慑力;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数字化审计,推动审计部门与相关部门、机构和企业的信息共享,扩大信息渠道和数据来源,促进审计工作精确定位、精准发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第四、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审计部门要率先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依法履职、敢于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唐仁健,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审计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