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强调:全面提升审计能力水平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在审计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暨第二季度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全面提升审计能力水平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7月9日,为期5天的审计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暨第二季度署党组中心组学习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南京)开班,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发表题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讲话。石爱中、陈蔷、陈尘肇、张通、袁野、李晓钟等署领导,以及审计署各单位、各省级审计机关及南京审计学院的主要负责人等共11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究班。

在开班讲话中,刘家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新思想,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党的执政目标、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党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如何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既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现实问题,也是关乎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问题。

刘家义强调,国家审计作为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且重要的作用。

他说,在审计实践中,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站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部署各项工作,要打破狭隘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观、区域审计观,切实树立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境内与境外审计一体化。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业务操作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力求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效能。审计工作要努力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要围绕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要围绕制度创新,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三是要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更好地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四是要深入围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

刘家义要求,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必须深入总结查找我们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四个全面”的能力和水平,在队伍建设、思想观念、组织方式、技术方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在审计队伍建设上实现 新突破。要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抓住年轻干部这个中坚、抓住能力素质这个核心、抓住纪律作风这个保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铁军。二是要在审计组织方式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统筹规划、坚持上下联动、实现横向融合,并加强审计监督与其它监督的协作配合,促进资源共享、推动有效整改,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三是要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健全全国统一的审计信息系统,实现全系统参与、全领域覆盖;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入挖掘、深刻关联、深度解析;要实现对数据的智能管理,提高审计决策和管理水平。四是要在法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审计规章制度体系,严格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五是要在审计理论研究上实现新突破。要立足实践,在继承、借鉴和发展的基础上,深化对审计所处形势和环境的研究,以及对审计自身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更好地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关金宝 高建飞)

【关闭】    【打印】